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深推“课程思政”建设,让课程优起来!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0年10月21日浏览次数:872设置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0月14日,我校在文城会议厅组织召开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郑文,二级学院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宣传部、教师发展中心、工会负责人,课程思政骨干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郑文主持。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陈益智结合教育部、省厅相关文件精神和多年一线教学的实践经验,以“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一流本科课程”为题,解读了课程思政相关文件,从宏观角度系统梳理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及意义,传达了2020年秋季广东省本科教学十大重点工作,并对我校下一阶段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教务处负责人陈益智作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具体工作安排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郦伟、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杨水平作为二级学院代表汇报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郦伟汇报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郦伟作“构建‘两融四入、五阶递进’教学模式,打造课程思政2.0”报告,介绍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理念思路及特色推进举措。该学院构建了“两融四入、五阶递进”教学模式,打造课程思政2.0,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为抓手,围绕红色史迹、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古建保护等思政主题,大力推进具有土木建筑学科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

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杨水平汇报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杨水平作“二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以数学与统计学院为例”报告,介绍数学与统计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举措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该学院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为指导,构建了数学类课程的“一二七九”课程思政融入模式,通过大中小学名师讲座和多维度的研讨交流,充分发挥课程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的主体作用,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下一步将继续以OBE理念为指导,充分尊重教育教学的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更科学合理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王海青副教授作经验分享

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就思政融入课程的方式、实施方法、特色亮点以及成效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数学与统计学院王海青副教授作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培养有德之人与育德之师”汇报。王海青老师在数学学科教育课程的建设与实施中主要依托教工支部探索数学课程教学与课程思政的融合,探讨院校党建合作共建范式、协同育人与共育成果,开展学科教育课程教学,探索思政元素融入数学学科教育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组织学生开展“数学文化节”等系列活动,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在学生培养、支部建设、课程建设、课题申报与论文设计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文学与传媒学院青年教师李冰雁博士作经验分享

文学与传媒学院青年教师李冰雁博士作“中文师范专业课程融入思政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汇报。李冰雁老师的中文师范专业课以新文科为指导,从跨学科的角度全方位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构建多元的教学评价体系,融德育、智育、美育为一体。例如“文学概论”课将线上学习资源、线下翻转课堂、对分课堂和课外实践拓展有机结合起来,对师范生进行科学观训练、核心价值观培养和前职业道德教育,实现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通过创新专业课的思政隐形化、理论实践化、知识体验化、互动参与化,真正践行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此外,通识课也可以结合课程特点融入思政教育,例如“电影与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实现美育和德育并重,在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审美品位的过程中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索剑副教授作经验分享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索剑副教授作“《数据库系统》课程思政案例分享”。索剑老师的数据库系统课程以企业需求为基准,确定课程专业教学目标和思政建设方向,采用反向一体化教学设计,以项目教学为主线,理论教学为辅,将思政和专业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评价反馈完全同体,既隐思政教学于无形之中,也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

郑文充分肯定了参加汇报的学院领导和任课教师所做的努力和探索,并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二是各学院要加快制定本院的《“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三是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四是教师要做到“课程思政”的“六结合”——结合课程建设实施“课程思政”,使课程更饱满、更完整;结合专业认证修定教学大纲,使“课程思政”融入每门课程之中;结合教师培训,提升教师的素质与能力;结合各类课程特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结合党建工作,将“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师党支部建设相结合;结合团队建设,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作总结讲话

彭永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课程是大学的核心,是开启学生智慧、提升学生能力的关键。而“课程思政”起决定作用的是教师,教师要分析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并找准“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和学生的触动点,达到课程育人的目的。他要求各二级学院要集思广益,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式方法,适时召开推进会或经验交流会,推动“课程思政”工作扎根落地。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继续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据悉,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度、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2019年5月制定了《惠州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该方案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及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2020年10月实施《惠州学院课程思政“五个一”行动计划》,该计划要求一学院一思政特色、一学院一示范专业、一学院一特色课程、一课程一标杆课堂、一教师一特色做法,加快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今后学校将以校级、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等项目为抓手,打造一批立德树人精品工程。组织省内专家对教师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题培训,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制定相应政策和措施,全面统筹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工作。


文:教务处   图:陈典康 李丽影 蔡嘉豪

审稿:陈益智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