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南方科技大学卢周广教授来院讲学

2020年11月04日浏览次数:378设置

本网讯 10月23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卢周广教授受邀在化工楼E503会议室作题为《如何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的学术讲座。学院院长刘国聪、副院长封科军及学院部分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封科军主持。

讲座现场

卢周广教授从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危机中引出了电池研究的重要性,并介绍了电池研究的历史、原理和应用。随后,卢教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并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重点阐述了自己在树脂废料高温碳化、锂离子电池、锂空气电池、锂硫电池、固态柔性电池等五方面的研究内容。同时,他还分享了在国家基金申报方面的个人经历,勉励年轻人要不畏困难,积极思考,不断积累,总会有所突破。

刘国聪院长向卢周广教授表示深切谢意,希望年轻人向卢教授学习。与会老师与卢教授就相关研究课题进行互动交流。

据悉,卢周广教授分别于2001年和2004年获得中南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于2009年获得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学位,于2012年7月加盟南方科技大学,现任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深圳市鹏城学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福布赖特(Fulbright)学者,深圳市孔雀计划高层次B类人才,深圳市氢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先进能源材料的分子设计、精准合成、结构调控和电化学反应机理研究。2012年迄今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和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60多篇,其中通讯作者100多篇,总他引6800多次,高频h-index48,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作特邀报告30多次。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二十多项,主持或承担国家和省市科研项目多项。获得2017年度南方科技大学卓越科研奖,2016年度南方科技大学青年科研奖。长期担任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和Advanced Materials等知名学术期刊论文评审人。现任Rare Metals和Scientific Reports等期刊编委,中国储能与动力电池及其材料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广东省锂离子动力和储能电池先进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

 

撰稿:吴志梁

审稿:封科军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