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校外专家开展重点学科建设及课程体系评价研讨活动

2020年11月04日浏览次数:298设置

本网讯 10月27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李振中教授和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龙仕平教授就本学期学科建设以及汉语言文学专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开展研讨活动。学院院长陈梦、副院长申东城、副院长许鑫、中文系主任卜凌云、语言系主任闫占士及汉语言文学专业青年骨干教师、中国语言文学重点学科骨干教师、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者参加本次活动。会议由许鑫主持。

活动现场

在重点学科建设方面,李振中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和管理工作经历,总结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十二字经验,即“深度参与、积极思考、虚心学习”,认为要做到四个新:题目新、观点新、角度新、方法新,唯有如此才能打动评委。龙仕平教授主要围绕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展开交流,分享了自己的申报经验,他认为科研项目申报书一定要写出个性,写出属于自己的东西,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做科研要做到胸有成竹,首先要详细了解本地方本领域相关研究者的情况,同时对过往几年相关立项项目也要仔细研究。龙教授还特别强调了项目选题的重要性,尤其要有大局观,项目申报书一定要仔细反复打磨修改,真正做到精益求精。

在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体系评价研讨活动上,两位专家对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目前使用的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评价较高,认为此方案严格贯彻了国家中学二级认证标准,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清晰准确,很好地突出了新文科的培养理念。同时,两位专家结合各自院校的实践经验,也对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现行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宝贵意见。李振中教授从自身作为学院领导和人才培养方案的直接规划者的角度,指出培养方案的制订不必刻意追求“高大上”,而应该根据专业情况、生源质量等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制订方案,其中核心是合理规划课程体系,所开设课程必须能够清晰合理地支撑毕业要求。龙仕平教授则从教师教学、教研的角度,指出制订培养方案应注意学生的全过程培育,同时也要注意教师教学资源的全面整合,避免出现“因人设课”的问题。

参会的老师们纷纷结合各自体会,就学科建设、项目申报、专业课程模块构建、学时分配、教学方式等问题向两位教授请教,并展开热烈讨论。

 

撰稿:李巍 冯晓

审稿:陈梦 许鑫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