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中学名师进校园讲座第206场】文学与传媒学院:崇雅中学高级语文教师胡斌来院作讲座

2020年11月05日浏览次数:241设置

 本网讯 10月27日,惠州市崇雅中学德育处副主任、语文高级教师、惠阳区首届名班主任胡斌老师来文学与传媒学院作题为“班主任工作中的‘偷懒’艺术”的讲座。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约120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师范技能实训中心主任李曙光主持,本次讲座由教务处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

讲座现场

胡斌老师通过“跛脚老师”的故事说明“无法胜任班主任工作的老师不是合格教师”。他认为,当好班主任的“秘籍”就是要学会“偷懒”。所谓“偷懒”,并非指班主任无所作为,而是指班主任在工作中要学会“借力”,针对“向谁借力”这一问题,胡老师提出两个方法:一是向班干部借力;二是巧借家委会之力。

胡斌老师以如何巧借班干部之力管理班级作为重点,提出六个方法:一是班主任要有先进的班级管理理念,胡老师认为“管就是为了不管”,不能运用高压政策管理班级,应该学会放手,让学生自我管理;二是班主任要建立良好的班干部选拔与培养机制,在班干部选拔过程中,要注重公平、公正、公开,同时要对班干部启用“试用制度”,能者上,庸者下;三是班主任要民主制定科学的班规,为班干部保驾护航;四是班主任要与学生形成民主约定,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班规之上;五是班干部应当“权、责、利”统一,充分调动班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既要树立班干部威信,也要将班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防止滥用职权;六是班主任要认真指导、科学培养班干部,让班干部能够独当一面,并且要协调好班干部的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

听完讲座后,同学们积极向胡斌老师提问,胡老师联系大量的教学实例为学生答疑解惑,同学们都感到获益匪浅。李曙光老师指出胡老师的“偷懒”艺术并非无所作为,而是一种管理智慧,鼓励同学们多思考、多实践,相信并期待同学们能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工作艺术,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

 

撰稿:温嘉媛 姚萍萍

审稿:陈梦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