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首届“阆苑美育节”开幕

2020年11月19日浏览次数:437设置

本网讯 11月13日上午,我校首届“阆苑美育节”开幕式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艺术专干、科长罗昆,惠州市教育局三级调研员秦昌俊,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副校长刘国栋,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副校长李立高、惠州市实验中学党委书记周秀华,惠州市各类学校教师代表,我校职能部处、二级学院相关领导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刘国栋主持。

开幕式现场

会上,刘国栋对“阆苑”一词做了详细的背景解说。罗川山在致辞中对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并对各级人士和幕后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提出了如何让城市孩子认识自然万物之美的论题,并指出相当多的中学生以及大学生都缺少自然美育文化滋养和审美生活体验的现状。他强调,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且在影响人的情感、气质、胸襟,治愈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上有着重要作用。在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相关单位及同行的支持下,惠州学院在加强和改进美育教育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果。他表示,由我校倡议成立的惠州市“美育联盟”就是一次创新与探索,它秉承“以人为本”教育理念,作为吸纳了包括惠州市各高校和中小学在内的国民教育单位以及大批社会化美育教学、研究机构参加的美育平台,打破地域局限,将支撑学校美育教育的工作创新、开放实验和校政行企合作。

签约环节

学校通识美育中心主任罗晓敏作以“春风化雨美育行,敦重博雅阆苑人”为主题的学校美育工作汇报。她表示,未来惠州学院将落实与完善美育养成体系建设,实施审美提升工程,引导二级学院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开展美育与专业融合的教育探索。同时通过发挥美育联盟的平台优势,促进联盟单位共同成长。

“惠州市美育联盟”揭牌

颁发证书

我校教务处处长陈益智与惠州市教育局三级调研员秦昌俊就支持“惠州市美育联盟”工作签定了《合作协议》。罗川山、刘国栋,罗昆、刘苗上台共同见证签约仪式。罗川山、刘国栋、罗昆、秦昌俊等为“惠州市美育联盟”揭牌。罗川山为“惠州市美育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惠州市城市职业学院、惠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惠州市实验中学)颁发证书。

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艺术专干、科长罗昆讲话

罗昆在讲话中转达了广东省教育厅对惠州学院“阆苑美育节”开幕、“惠州市美育联盟”揭牌的祝贺,指出这标志着惠州学院和惠州市美育教育工作将迎来更具创新和开放的发展。他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对惠州学院和惠州市做好美育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化美育教育改革,做到三聚焦,即课程建设聚焦,教学改革聚焦和美育实践活动聚焦。二是改善美育工作的办学条件,做到三强化,多措并举,强化美育教师队伍。三是完善美育工作评价机制,做到三推进。

据悉,首届“阆苑美育节”系列活动为期3个月,主题是“以美育人,筑梦青春”,覆盖全校17个二级学院、共57个专业。美育节通过非遗文化进校园等线上线下活动,为学生送上文化“大餐”的同时,将美育精神贯彻到专业学科之中,让美育文化浸润到“三全育人”全过程。未来惠州学院将落实与完善美育养成体系建设,实施审美提升工程,同时引导二级学院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开展美育与专业融合的教育探索,通过发挥美育联盟的平台优势,促进联盟单位共同成长。本次活动也是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龙门农民画)传承基地建设的一次推进活动,也是我校与惠州市共建广东省创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系列活动之一。

文:黄泳诗 肖裕平 李少君 图:叁壹视觉  审稿:陈益智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