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广东省世行贷款村小、教学点教师全科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典礼暨学员成果汇报演出在我校举行

2020年12月22日浏览次数:551设置

本网讯 12月15日,广东省世行贷款村小、教学点教师全科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典礼在我校鹅城会议厅举行。潮阳区教育局副局长马兴钊、翁源县教育局副局长许秉华,我校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及项目6个班284名学员参加了结业典礼。

结业典礼现场

典礼上,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肖福玲作培训工作总结。为做好广东省世行贷款培训项目,我校专门成立培训项目团队,认真开展训前调研,精心设计培训方案,用心组织培训过程,并针对乡村教师无法长时间脱岗的实际,组织教学团队“送培下乡”,真正做到服务到村校、送教到课堂、指导到现场,效果甚佳。独具惠院特色的“送培模式”,深受学员欢迎,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针对性强,接地气,学得了,用得上,收获大。她希望学员们在这次培训中学有所得,学有所用,扎根乡村,守护初心,给乡村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

马兴钊表示,此次惠州学院承办的培训给潮阳区村小、教学点的乡村老师带来了理念上的更新,教育教学能力上的提高,“送培下乡”的做法既解决了村小、教学点老师的工学矛盾,又真正使老师的教学理论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升华。许秉华就学校提供的培训平台表示感谢,希望惠州学院与翁源县教育局能够进一步交流合作,为乡村教育诊断把脉,建立乡村教育实践实习基地,共同进行课题方面的研究,促进乡村教育的发展。

汇报演出现场

结业典礼后,“守护初心 逐梦飞翔”学员成果汇报演出拉开序幕。我校副校长郑文、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肖福玲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观看了汇报演出。感人的培训回顾、满怀深情的诗歌朗诵《守护初心 逐梦飞翔》,合唱《奉献》、《梨花又开放》、《四渡赤水出奇兵》,独唱《一杯美酒》、四重唱《不忘初心》、韵律操、奥尔夫音乐、旗袍秀等形式多样的节目展现了参训学员的培训学习成果及良好精神风貌。

据悉,广东省世行贷款村小、教学点教师全科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是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目的是为了解决农村薄弱学校美术、音乐、体育等紧缺学科师资力量问题,促进乡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此项目参训教师有284人,历经五个月,集中培训64天,规模大、时间长、任务重,除采用集中面授、跟岗学习、交流总结、网络研修等培训方式,还针对乡村学校教师无法脱岗培训的问题,组织教学管理团队“送培下乡”。学校在乡村教师培训项目实践中,不断创新乡村教师培训模式,并结合全日制教师教育改革,将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有机融合,探索“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之路径,在全省率先构建并实施乡村教师走进培训基地接受专业化精准培训,走进全日制师范生课堂,参与师范生实践培养的“双进双培”乡村教师培训模式。本次培训遴选出60位优秀参训乡村教师,将与我校60位小学教育专业定向公费师范生结对子,担任师范生实践导师。

文:继续教育学院  审稿:肖福玲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