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2020年度国(境)外教师教学研讨会

2020年12月28日浏览次数:519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外教师管理,更好地借鉴国际前沿的教育理念,提升我校)外教师教育教学水平,12月18日,我校分别召开2020年度外籍教师和港台教师两场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来自15个二级学院的23名外教、25名港台教师,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合署)与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及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有关代表参加了教学研讨会。

外教教学研讨会现场

外教分组讨论现场

外籍教师们围绕核心主题——“有效教学策略与方法”(Effective Teaching Strategies and Methods)进行研讨,聚焦于“现代前沿教育理念的发展轨迹”“两类教学策略——教师中心与学生中心的优劣对比”“教学课堂中的竞争性小游戏与高科技奖励性手段的应用”“基于成果导向教育模式的教学方法探索”“疫情时期网络教学的方式方法研究”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分组讨论中,外籍教师们运用相应的有效教学策略与方法,根据不同的教学场景,制定教学大纲与课程计划,并在小组分享,如外国语学院Paul Gregory Madden(爱尔兰籍)阐述了《有效邮件写作》,计算机与工程学院Wei Zeng(美国籍)分析了《旅游基本用语》,文学与传媒学院Schultz Sean Anthony(美国籍)侧重于《有效写作导论》进行了阐述,Cormac Haughian(爱尔兰籍)则分享了管理类课程《保持员工士气》教学计划。外教们在分组讨论中各抒己见、气氛热烈。我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参会代表表示,本次外籍教师研讨会充分调动了外教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在新的教育环境下,通过研讨过程中的思想碰撞与交锋,激发新灵感、理清新思路、探索新办法、积累新经验,有利于帮助外教与中国同行相互学习,从而改善教学策略与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助力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港台老师积极建言

港台教师教学研讨主要围绕“科研创新、产教合作、国际交流、学生中心、教学观摩”五个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就如何提高教育教学效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对小组研讨汇报进行了点评。

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合署)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外教师教学研讨会是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提炼总结的成果,学校鼓励)外教师与学校教育工作方针同频共振,坚持以“学生中心、成果导向”的理念开展教学,吸收与借鉴国内外先进、有效的教学策略与方法, 深入推动学生自主学习、提升教学效果。下一阶段,学校将夯实研讨会活动成果、形成长效化运作机制,并与教师发展中心合办系列)外教师英语沙龙、工作坊、学术研讨、午餐会等交流活动,学习国际先进教育理念与方法,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

据了解,本学期我校还开展了为期7周的外籍教师系列公开课展示活动,共有来自8个二级学院的11名外教开设了11门课程,覆盖我校8个专业16个班级600余名学生,超过200人次的中国籍教师观摩了外教公开课,师生评价较高、反响良好。我校)外教师年度教学研讨会与公开课这两大举措,对搭建教师互学互鉴平台、推动)外教师教学质量、教学改革具有重要作用。

文:李宗菊 戴慧  审稿:马越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