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广东省教育厅调研组一行来校调研指导美育工作

2021年02月10日浏览次数:1268设置

本网讯 2月4日,广东省教育厅调研组来校调研指导美育工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三级调研员康天东,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孔义龙,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胡樱平,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吴晓懿,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美术教研员李琳,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艺术专干夏武杰、罗昆、刘玉以及美育调研工作组秘书梁颖欣等就我校美育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教务处、党委宣传部、音乐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与惠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员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专家组观摩我校“龙门农民画数字馆”教学资源平台

调研专家组在我校龙门农民画艺术实践工作坊参观以龙门农民画为元素开发的特色文创产品

座谈会前,调研专家组一行考察了我校图书馆、美术馆等地,观摩了“龙门农民画数字馆”教学资源平台、龙门农民画艺术实践工作坊、龙门农民画艺术作品展。考察过程中,调研专家组一行对我校龙门农民画作为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所获得的丰硕成果,与我校绿色、生态的校园环境,以及浓厚、优美的校园文化氛围表示高度赞扬。随后,美育工作座谈会在行政楼202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由教务处处长陈益智主持。

座谈会现场 

教务处副处长兼美育与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罗晓敏就我校2020年美育工作作专题汇报,总结并梳理了我校美育工作举措、亮点与成效。从美育课程教学、学生美育实践、校园活动开展、校园环境营造等方面,向调研专家组重点介绍了我校“四位一体”的综合美育体系构建,以及在美育课程创新、实践育人探索、品牌活动打造、美育与学科专业融合、美育浸润服务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绩。

座谈期间,调研专家组代表就“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共建美育课程与共享美育资源”“高校构建校政行企美育协同工作机制体制”“美育实践与产学研基地建设”“广东岭南特色美育课程资源研发与教材联合编制”“改进美育师资结构化缺编与攻克美育师资力量薄弱环节”“探索与实现美育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路径”“美育与文化自信、文化国防的关系”等焦点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对美育工作一些重点、难点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康天东在讲话中指出,我校美育工作领导有力、定位准确、政策创新、措施有力,对我校取得的成绩和典型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我校美育工作要继续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他指出,美育工作是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也高度重视并强调做好美育工作。此次省教育厅成立专项调研组开展调研工作,走访粤东、粤西、粤北、珠三角等9个城市,惠州学院是其中一站。通过多方调研,了解全省不同地区大中小学校美育工作各方面开展情况,征求基层单位意见建议,推广一些成功院校的经验做法,借此查找出存在问题及解决思路、措施,以进一步做好美育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罗川山对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三级调研员康天东一行来校调研指导美育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我校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遵循美育教育教学规律,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此次调研给我校以新的启发和鼓励,帮助我校厘清了美育工作的发展思路,为下一步学校美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总体而言,可归纳为六个字:高——美育工作定位要高;精——美育师资质量要精;广——美育活动空间覆盖面要广;活——美育实践各种要素要激活;实——美育浸润计划要落到实处,即到点、到人、到具体项目、到品牌活动;强——美育工作要配备强有力的保障体系、领导与协调组织能力。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完善管理机制、优化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学生审美能力人文素养,为构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提供重要保障。   

调研专家组在我校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省教育厅实地调研是我省出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美育文件配套文件的前期工作,也是加强全省美育工作的重要环节。调研主要关注各地美育教学、美育师资队伍、美育场地器材建设、美育评价等情况,了解各地美育特色及美育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文:李宗菊  审稿:陈益智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