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教师培训训后跟踪系列三】继续教育学院到龙门县龙门中学初中部跟踪调研受训教师

2021年03月04日浏览次数:275设置

本网讯 教师培训的终极目标是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而训后跟踪指导是强化项目培训效果的有力举措。为检验我校教师培训效果,继续教育学院一行于寒假期间到龙门县龙门中学初中部跟踪调研受训教师、我校校友吴丽娴。

吴丽娴老师参加我校承办的惠州市骨干班主任培训班

90后的吴丽娴老师2012年7月毕业于我校英语师范专业,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母校麻榨中学这所偏远的乡村学校开始从教之路,一转眼就是七年。在采访中,吴丽娴老师谈起刚参加工作时遇到的困难感慨万千,她说:“刚走上教师岗位时,面对理想和现实的巨大差距,感觉很迷茫,乡村学校的基础设施较差,缺少老教师的传帮带,教学经验欠缺,不知如何组织课堂教学,不知如何开展班主任工作。”但她没有被困难打倒,而是很幸运地抓住了教师职业生涯中的重要机遇,“刚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月学校就有一个片区的英语优质课比赛,由于当时参加比赛的老师临时有事无法参赛,学校在赛前一天下午告知我代替参赛,虽然时间很急、困难很大,但我还是接受了这个比赛任务。当天备课到凌晨2点,第二天8点过去比赛,结果拿到了片区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在县里比赛中拿到了二等奖,那次的挑战对我来说有很大的意义,让我明白不轻易放弃,就会收获惊喜。”

比赛获得的成就感促使吴丽娴老师努力提升自我。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她尝试改变教学方式,如在课堂上增加游戏式的教育教学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大量阅读教学和班级管理方面的书籍,认真观看优秀的视频和教学案例,汲取优秀资源,不断提升教学经验;抓住外出学习的机会,虚心向其他教师请教。渐渐地工作有起色了,在担任班主任的同时还担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团委书记、政教处副主任等多个职务。

采访中,她谈起参加惠州学院承办的惠州市骨干班主任培训班学习时表示,“这次的培训经历,不仅提高了教育教学能力和班主任工作技能,更坚定了自己坚守教育的初心和扎根乡村教育的情怀。”回到教学岗位,吴丽娴老师将在培训中所学到的班级管理、教育教学艺术和专业技能学以致用,形成一系列有成效有创新的做法,以“活动育人”“过程育人”为理念,在班级管理中采用“部门分层管理制”“目标导向模式”;在学校德育工作中,采取创新轻松的小组研讨分享方式,颇受欢迎;把跟岗所得运用在家长学校的改革和创新中,充分发挥家校合力的作用,举办家长学堂、亲子主题活动,提升家庭教育的专业性和科学性,成效显著。提及90后女教师吴丽娴,熟悉她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她热爱教育,工作认真,教学有方,创新有法,爱生有道,带班有招,是妥妥的“多面手”,更是出了名的“拼命三娘”铁娘子。

惠州市名班主任吴丽娴工作室于龙门县麻榨中学举行挂牌仪式

扎根乡村基层的教育工作中,因出色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吴丽娴老师于2018年9月被惠州市教育局选为惠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2019年9月被龙门县教育局调入龙门中学初中部任教至今。作为惠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吴丽娴老师以工作室为平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为青年班主任教师的发展做出各方面的指导,通过外出交流、开设讲座、送课下乡、举办班主任专业能力比赛、研修总结等方式,提升青年班主任的专业素养,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了交流平台,并把工作成果和做法辐射到县区各校,为县区的教育系统孵化了一批优秀的中坚力量,所指导的工作室成员、学员近年内获得市县各项论文、优质课、各项比赛等80多个奖项。她自己也因出色的工作表现被评为“惠州市优秀班主任”“惠州市优秀团干部”“优秀教师”“优秀教研工作者”等称号。

走访活动合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吴丽娴老师回顾任教的8年,从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到现在成为熟手型教师,虽历经许多困难和磨炼,但满满都是幸福感和成就感。作为惠州学院师范毕业生的吴丽娴老师表示:“德高为师、身正为范,非常感恩母校惠州学院四年的培养,使我具备扎实的教育教学知识和能力,使我始终对教育保持一份热爱、保持一份敬畏之心,保持一份坚定的教育情怀。我将谨记母校的教诲,做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去照亮更多人。祝愿母校越办越好,学子们越飞越高!”

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持续开展训后跟踪活动,深入了解参训学员返岗后的研修情况以及我校师范毕业生参加工作后的情况,探索教师培训训后跟踪指导模式,不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文:继续教育学院  审稿:肖福玲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