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暨党史专题辅导报告会

2021年03月18日浏览次数:1407设置

本网讯 3月10日下午,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暨党史专题辅导报告会在鹅城会议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副校长刘国栋,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学校党委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和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罗川山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彭永宏作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他表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现实意义,为全党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作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

彭永宏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明白“树什么旗、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四个方面,并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融入为民服务、推动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成事的强大动力。

彭永宏指出,要坚持在全体师生中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在学好历史、用好历史中,不断吸取前进的动力,积薪聚火、照亮前程。希望通过党史的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师生可以鉴古知今、以史为镜,善于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共产党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国家谋独立、为世界谋大同的艰辛,感知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准确定位和导航,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培养历史视野。

彭永宏强调,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在行动、落实看干部、最终看效果,各领导干部要逐层逐级、逐步逐项推进学习工作的落实,营造勤学、乐学、善学、好学的学习氛围,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学校“十四五”新征程,书写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动员部署会上,还结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宣讲、新学期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集体备课会举办了首场党史学习专题报告会,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了主题为“大历史观视域下的中国共产党历史”辅导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党史专题辅导报告

陈金龙教授的报告主要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题主线”、“评价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视野”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四个方面内容。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质内涵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由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的主题主线就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为践行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是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历史。陈金龙教授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正确的道路选择、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支撑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

动员部署会上,罗川山就《惠州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相关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据悉,本次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及其党史专题辅导报告会,同时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新学期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集体备课会以及学校党委理论宣讲团开展党史专题宣讲集体备课会的方式召开,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得到党员干部和与会师生代表的充分肯定。

文:郭年利 郑灿辉 图:吴佳凤 黄贝克  审稿:方咏诗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