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彭永宏讲授2021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2021年03月29日浏览次数:235设置

本网讯 学习党史就是要“明理、增信、崇德、力行”。3月2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走上讲台,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电气工程专业学生上2021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开启新学期青年学子培根铸魂首课。

课堂现场

彭永宏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三个问题展开,深刻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与内容,并回顾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背景,强调要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彭永宏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讲授“思政第一课”

在“学什么”问题上,他从中国共产党四个历史时期、三件大事、百年党史主题、党史学习教育主线等方面展开。他谈到,“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现在,我们可以分为四个时期,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课堂上,彭永宏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建党百年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一幅幅艰苦卓绝的历史画面呈现眼前。

彭永宏指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线是为践行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历史。

在“如何学史悟思”问题上,彭永宏勉励青年学子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科学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激发爱党爱国情怀。他勉励同学们要学会如何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学会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在人生的道路上,克服眼前的困难和挑战,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不畏惧、不退缩、不懈怠;勇于在应对危机中捕捉机遇、抓住机遇、创造机遇;面对大好的时代和良好的学习环境,青年学子要珍惜时光、勤勉好学、苦练本领,积极作为,珍惜大好青春,珍爱生命、不负青春、不负梦想。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叁壹视觉  审稿:刘国远 方咏诗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