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教师培训训后跟踪系列六】继续教育学院到龙门县平陵中学跟踪调研受训教师

2021年04月02日浏览次数:323设置

本网讯 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邓伟浩一行于今年寒假来到龙门县平陵中学对方慧校长进行训后跟踪工作。

方慧,1998年7月毕业于广东省惠州市师范学校普师专业,毕业后扎根农村初中教育22年,现为龙门县平陵中学校长。作为知青的后代,她的梦想就是做一名人民教师。而后在从教中,她觉得要把自己的努力影响更多的人,于是她有了一个更大的梦想——扎根农村,做一名基层的校长,为农村教育而奋斗。方慧在采访中给介绍说,在教书育人的22年时间里,她先后获得惠州学院英语专业专科和本科的学历。分别被省、市、县授予南粤优秀教师、惠州市优秀班主任、惠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旭日奖”、惠州市“三八红旗手”、“惠州好人”、惠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县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其间,在2016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惠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同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2018年获得初中英语高级教师职称。多次参加惠州学院举办的各类培训,其中2018年参加了惠州学院举办的惠州市中学德育管理干部培训班、2019年暑假参加了惠州学院举办的惠州市教育系统中青班培训班,2020年暑假参加了惠州学院举办的“三区”中小学校长培训班。正是因为参加了惠州市教育学院的不同类型的培训,让她更富有教育情怀,更坚定自己的选择,使她在教育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好。

龙门县平陵中学校长方慧参加工作室活动

因工作需要,2017年方慧进入龙门县教育局德育办工作。在参加了 2018年惠州市中学德育管理干部培训回来后,做了14年班主任工作的她,在课堂上很多思想碰撞引发了她的思考。尤其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她非常清楚。一个孩子遇到一位好老师是一辈子的福气。因为好的班主任可以让孩子爱上学习,可以全方位的影响孩子,让孩子更有持续发展力。当时县里只有高中名班主任工作室,辐射的力度不够大,需要挖掘更多优秀的班主任引领更多的班主任走上专业的发展道路。方慧经过初期调研,深入了解,精准培养,成立了惠州市名班主任吴丽娴工作室和惠州市名班主任郭艳艳工作室。并通过两个工作室举办的各种研讨会,主题活动,经验分享会等,充分发挥他们的辐射作用,培养了一批批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引领更多的班主任走上专业的成长道路,更好地为孩子们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进而造福更多的山区学生。

因为有着出色的教学成绩和优秀的工作业绩,2020年1月方慧被龙门县教育局安排到龙门县平陵中学,负责全面工作。怀着兴奋、激动的心情,她上岗了。因为平陵中学一直是她心中向往的优秀的农村学校。那里有着浓厚、优秀的文化底蕴,有着志同道合的优秀教师。对于一名新手,刚好在2019年的中青班到中山一中跟岗学习,让她更清楚校长的职责和任务,更明白校长肩上的重任,教育对于一个家庭,一方百姓,一个国家意味着什么。于是 ,她扎根农村,向优秀的兄弟学校学习,把在培训中学到的教育教学新理念慢慢用于平常的学校管理之中,大胆创新,勇担重任。她说:“做一名农村的校长是我的梦想,我在新冠疫情期间接手平陵中学,尽管困难重重,但只要方向对,自己付出足够的努力,肯定会成功的”。

走访活动合影

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训后跟踪,一方面能够了解教师培训参训学员训后的现状,更重要的是挖掘能够为我校教师培训参训学员进行培训的师资,能够参与我校师范生、特别是公费定向生的培养,能够参与我校师范生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的设置,毕业论文、实习见习、师范教育教学技能的指导,探索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的路径。

文:继续教育学院  审稿:肖福玲 方咏诗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