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第一期“向学”主题教学沙龙(午餐会)

2021年04月02日浏览次数:1351设置

本网讯 3月26日中午,第一期“向学”主题教学沙龙(午餐会)在渡口书吧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对分课堂”,邀请了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学校教学名师、教学示范教师颜敏教授和首届惠州学院教师教学创新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王健海博士作分享,宣传部部长金伟、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肖向明等35位教师代表参加了沙龙活动

本次沙龙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领导致辞、嘉宾分享、参会教师自由交流。金伟在活动上强调了创新教学方法和理念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通过交流活动能够更有效地促进青年老师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教学新方法,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创造能力。肖向明表示,首场“向学”教学沙龙的开展离不开学校领导、相关部门和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他介绍了教师发展中心近期将开展的系列教学沙龙,把沙龙活动打造成为我校教师交流的平台、情感的纽带,希望各位老师高度关注、积极参与。

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颜敏教授(左)和首届惠州学院教师教学创新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王健海博士(右)作分享

在分享环节中,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学校教学名师、教学示范教师颜敏教授从对分课堂的内涵、过程、操作要点出发,分享了她对于对分课堂教学理念的理解、实践和反思;在课程教学中灵活运用“当堂小对分”、“隔堂对分”、“课余对分”、“期末集中对分”等多种对分方式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对该教学方法进行个性化和精细化探索。首届惠州学院教师教学创新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王健海博士则分享了对分课堂应用于《数字逻辑》课程的教学设计,将对分课堂的方法与课程思政、地方企业深度嵌入、1+1双师制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策略相结合,使学生课前“带着问题上课”、课中“带着好奇探究”、课后“带着项目拓展”,并优化教学评价,鼓励学生试错,大大提升了工科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两位老师致力于创新教学方法,热衷于教学改革,在课堂中进行“对分课堂”的应用和探索,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取得了较好教学效果。

分享结束后,参会教师一边用餐一边自由交流,共同探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思考,气氛轻松热烈。

活动现场

会后,老师们表示,首次“向学”主题教学沙龙,形式新颖、主题鲜明,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是教师线上培训很好的延续和补充,能有针对性地解决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一些困惑,促进自身的教学反思。他们纷纷表示希望继续参加、观摩和学习课堂教学改革的先进成果。

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向学”主题教学沙龙的“向学”,源于校风“阆苑储英、人竞向学”,其含义为向往学习、面向学生、教学同向同行。系列教学沙龙的举办,旨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骨干教师培养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我校教师课堂教学能力。这一学期,教师发展中心还将以课程思政、教学创新案例、课件制作、课堂教学艺术、师德师风等为主题,继续举办系列“向学”主题沙龙活动,活动也将以午餐会、沙龙、现场体验等形式展开。

文:范瑾 图:卢翊  审稿:肖向明 方咏诗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