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魏则胜教授来校讲学

2021年04月14日浏览次数:266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工团队的工作能力和水平,4月8日上午,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华南师范大学)基地常务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魏则胜教授应邀来校在继续教育学院一楼培训室作“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能力结构与问题意识”专题讲座。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思政导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处处长胡萍主持。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魏则胜教授作专题讲座  

魏则胜教授结合丰富的学生工作案例与趣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新时代辅导员工作能力主要体现在精神实践能力和交往实践能力这两大能力。魏则胜教授强调,新时代辅导员要认清时代大趋势,增强政治研判能力,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提升政治意识与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强化学生工作问题意识。魏则胜教授通过鲜活的学生工作案例一一阐述了辅导员工作应当强化“政治意识、身份意识、规则意识、道理意识、权限意识、主体意识、教育意识、成长意识”这八个意识,鼓励辅导员通过强化这八个意识定位职业角色和职业价值,朝着专业化、专门化、专家化发展。 

讲座现场

魏则胜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案例翔实、金句频出,学工干部们表示深受触动、获益良多。

魏则胜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华南师范大学)基地常务副主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实践研修基地常务副主任,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兼法人代表,《广东教育》(思政)杂志主编。出版专著《道德建设的文化机制研究》(广东人民出版社),编著《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案例集——广东改革开放之求索与创新》(高等教育出版社)、《职业道德理论与实践》《教师职业道德概论》《高校辅导员道德素养概论》《高校辅导员工作目标、任务与方法》等教材;在《哲学研究》《教育研究》《哲学动态》《伦理学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过学术论文。2012年以来主持和参与省部级课题10多项,2015年以来担任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文:学生工作处 图:郑俊豪 庄悦欣  审稿:胡萍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