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校友风采】扎根雪域高原 挥洒青春热血

我校校友曾德顺、黄鑫、刘敏志愿赴藏工作

2021年05月14日浏览次数:332设置

本网讯 一批批满怀激情与梦想的青年,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扎根基层,勇赴边疆,甘愿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汗水,演绎最美的青春。我校2018届校友曾德顺、黄鑫,2020届校友刘敏就是其中典型,他们情系祖国边疆,毅然奔赴西藏工作,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奉献。  

扎根雪域,让青春在基层闪耀

曾德顺校友

以青春的名义,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一名有志青年的呐喊。我校2018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曾德顺,在参加2018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基层公务员专招中被录用,成为一名西藏公务员。 

曾德顺校友主持换届工作法律法规宣讲会议

从东部来到西部,从学校迈入党政机关,这期间跨越的不仅是时间、距离,还有成长的门槛。“如何融入一个文化差异显著、语言交流不通的村子?如何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这是曾德顺校友被选派到米瑞乡米瑞村担任工作队副队长兼第一书记,投身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之中遇到的最困难的一件事。因为是第一次接触基层一线的新人,村民们对曾德顺还没有足够的信任。为改变群众的最初印象,尽快融入基层生活,曾德顺校友坚持“一身土、两脚泥”,挨家挨户走访村民,通过“蹭翻译”、比手势的方式去聆听村民意见,了解村民难处,感受村民期待,解决村民问题。就这样,曾德顺校友从最开始的不太被待见,到现在村民们的真诚以待,渐渐走进了西藏基层群众的生活。

曾德顺校友组织党员开展冬季防火宣传工作

驻村以来,曾德顺和他的同事们有为推进不被村民所理解的项目而挨家劝说的经历;有“恨铁不成钢”地拉着孩子来村里补习的行动;有为改变村容村貌和村民铲牛粪、清垃圾的体验;有为了协调资金项目日夜奔走的劳碌;更有为贫困户建房资金不到位而难以入眠的漫漫长夜……困难和烦恼很多,但当看到项目一天天推进、村庄一天天变美、村民们脸上开始洋溢起幸福的笑容时,曾德顺校友真切地感受到了为村民做实事的价值感和充实感。

在过去一年的驻村工作中,曾德顺校友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他结合村情,起草了米瑞村乡村振兴计划、产业发展规划,推动落实了米瑞村集体800余亩的青贮玉米种植、220余亩的油用牡丹种植、组织村民以每年每亩1200余元的价格流转土地近600亩,由第三方企业打造高原蔬菜大棚项目、山羊养殖项目以及米瑞村的山羊养殖项目……一年来,村集体收入达到150余万元,全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4万元,村内13户建档立卡户收入持续增长。

副校长刘国栋一行慰问曾德顺校友

回首来路,曾德顺校友感慨万千。从开始的懵懵懂懂,到现在带领村民们奋斗于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让他从一个未经世事的大学生转变成一名成熟的公务员,这一路走来成长不少,收获良多。他表示,很感谢母校惠州学院领导、老师的鼓励、信任,感恩学校师长亲自前往西藏慰问,是他们给予了自己莫大的激励和支持,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曾德顺校友写在自己驻村日记里的诗句,以此激励自己不忘远赴西藏的理想信念:“来西藏不是浑浑噩噩浪费青春的,是为了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服务的,是来实现人生理想的。”曾德顺校友坚持和村民坐在一条板凳上,“走心”不“走形”,扎根基层、情系基层,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尽情绽放。 

入伍考研,赴藏开启新征途

黄鑫校友

我校2012级音乐学院校友黄鑫,中共党员,2013年9月参军入伍,服役于新疆喀什南疆军区政治部;2015年9月返校继续学业,2018年跨专业考取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硕士研究生。如今,他正式成为西藏昌都市的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决心扎根雪域高原,在基层挥洒热血青春。

当谈及为什么会选择赴藏工作时,黄鑫校友说到:“赴藏工作完全是个人选择,在新疆两年的军旅生涯深深磨砺了我,这是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还记得到西藏阿里军区慰问边防军人时,那里高寒缺氧,偏远艰苦,有的战士嘴唇干裂、脸色发黄,但他们缺氧不缺精神,卫国戍边,无怨无悔。这使我对军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了新的感悟和定义。‘要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决心和愿望,从此在我心中扎下了根!”虽然因为读研推迟了他的赴藏计划,加上硕士毕业后又赶上突如其来的疫情,迟迟等不到西藏招考的消息,但是黄鑫校友并没有放弃机会,他一直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关注西藏基层公务员招考,终于顺利赶上了西藏基层公务员招录的班车,成为了一名基层公职人员。

2020年12月,黄鑫校友开启了他的新征途。岗前培训结业后,他被分配到昌都市左贡县扎玉镇工作。虽然乡镇条件艰苦,但是他早有心理准备。在藏区工作的第一个周末,他在随记中写道:“通过两天的调整,我已完全适应了海拔三千五百米的高原生活,高原体本体也可以算我一个了……这一路走来,是党和军队的培养、家人的爱护才有了今天的我。现在我已成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未来的路还很长,定要走得稳、走得实……”黄鑫校友的随记中句句饱含真情。到边疆去,到基层去,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西藏发展尽绵薄之力,真正体现出一名党员的担当,体现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体现出当代青年该有的样子!

黄鑫校友和县领导下村调研 

黄鑫校友参与救火工作

黄鑫校友给我们分享了他在西藏的所见所感和他的工作日常,包括到基层调研、筹备会议、撰写简报等。令他深刻的是年初镇里突发森林火灾,他和机关干部立即赶赴火场参与救灾工作,期间他还临时担负起一线指挥部办公室的日常工作。通过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终于顺利扑灭火灾,完成任务。之后,他和镇干部、护林员积极投入到火场常态化巡逻工作中,这一次救灾进一步锻炼了他的工作能力。由于工作努力,今年4月,黄鑫校友从乡镇借调到昌都市委组织部工作,他表示:“会继续保持上进心,不断加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

黄鑫校友寄语在校的师弟师妹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多出去走走看看,开阔眼界,不断提升自己;更应努力学习,每一阶段树立好合适的目标并为之奋斗,为家庭、社会作贡献。他还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就业,挥洒青春热血,报效祖国!祝愿母校惠州学院越办越好,抽空定回母校看看!

情系高原,教育援藏

刘敏校友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我校2020届地理科学师范专业毕业生刘敏,毅然奔赴西藏,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诺区第三高级中学高二地理老师作为人生的第一份职业。谈起赴藏工作的初衷,刘敏校友表示:“我不想一直待在舒适圈,以往许许多多的援藏宣讲,在我的心中埋下一颗赴藏工作的种子,当赴藏工作的机会摆在我的面前,我毫不犹豫地抓住了。”

刘敏校友在办公室认真备课

一个瘦瘦小小的女孩,却有着一颗勇敢坚毅的心。作为新手教师,初走上教师的工作岗位,一切都很匆忙。刘敏校友坦言,第一次带高二地理,很害怕会因自己准备不充分而教不好学生们,所以自己每天都在写教案、备课中度过。虽然远离亲朋来到西藏,但自己从未感到孤独,每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谈及对自己第一批西藏学生的最初印象,刘敏校友回忆到:“他们都穿着蓝白校服,整整齐齐的,相处下来,可以感受到他们的淳朴和纯真。他们甚至还会害羞,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不太在课堂上单独表达自己的想法,但他们都很喜欢唱歌,在课间经常可以看到学生们围在一起自信地放声歌唱。”

刘敏校友进行课堂教学

记住自己每一名藏族学生的名字让刘敏校友颇费了些心思,但每个名字背后的美好寓意、父母殷切的期盼让刘敏校友觉得身为人民教师,自己责任重大。平时除了认真细致地备课,刘敏校友还详细了解了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以此来摸索让学生们乐于接受的教学方式。每一次站上讲台都是一次成长,不断的尝试、反省、补足,让刘敏校友一步步地向成为一名优秀、成熟的人民教师这个理想靠近。

上好每一节课,顺顺利利地把学生送到高三,这是刘敏校友给自己定下的工作目标。每天都很充实,有事情可忙,刘敏校友对目前的状态很满意。对于未来的规划,刘敏校友说:“未来太长远,重要的是过好当下。以后如果没什么大变化,将扎根西藏,在西藏工作、生活。”  

刘敏校友表示,很感谢母校的培养教育和关心。在赴藏工作前,母校领导特意前往家中举办了温馨的欢送会,语重心长地叮嘱犹在耳边。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自己将继续秉持“敦重明辨,求真致用”的校训,脚踏实地扎根基层教书育人,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文:校友办  审稿:温智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