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校友风采】当青春遇见“迷彩绿”,太燃了!

2021年05月31日校友办浏览次数:321设置

本网讯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在最好的青春年华,毅然携笔从戎;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在退伍归来后,仍不改戎装本色。当青春遇见“迷彩绿”,他们绽放在祖国大地;当青春遇见“迷彩绿”,他们的故事依然延续…… 

丘欢庆校友:脱下戎装换警装 

丘欢庆,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2008级校友,2009年至2011年服役于南京军区某部队,现为惠州市某区人民警察。

受退役军人父亲的影响,为提升个人能力素质、建设国防事业,丘欢庆校友于2009年身着戎装,应征入伍。每当回忆起初到新兵连时,过年与战友们一起包饺子的温馨场景,回忆起与战友们生活在同一个军营下,共同学习、并肩作战,丘欢庆校友总是充满怀念。从最初的几句寒暄到后来的无话不谈,从最初的互不相识到后来的亲密无间,他们之间团结互助,荣辱与共,用奋斗的青春书写了戎装的意义。 

丘欢庆校友工作照

在退伍归来、完成学业后,丘欢庆校友考取了惠州市某区公安分局,成为一名爱岗敬业的人民警察。回顾过去,丘欢庆校友表示,经过两年的部队历练,自己的身心素质、责任感、执行力和意志信念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为如今更快地适应工作、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谈及工作中印象深刻的事情时,丘欢庆校友提起了发生在去年的一起网络刷单诈骗案。在接到报案并了解案情后,正在值班的丘欢庆校友考虑到报警人电信诈骗案件的已发生时间越短、被骗资金追回的可能性越大,于是在经过了迅速而缜密的分析后立即展开行动,并通知相关部门进行协助,最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及时追回受害人被骗的全部财产8千余人民币,有力地维护了群众的利益。 


杨景烽校友:修炼坚毅灵魂 书写军人荣耀 

杨景烽,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1级校友,2012年赴驻香港部队服役,2014年-2018年就读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10月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为院校科研方队六排面排头兼排面长,被表彰为训练标兵,并获院校科研方队嘉奖;现服役于火箭军某部队。

杨景烽校友

伴随着节奏铿锵的《分列式进行曲》,杨景烽校友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院校科研方队中的一员,双手托枪,用整齐划一的正步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了全世界的检阅。

天安门广场上万众瞩目的时刻,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在走上阅兵场前,是日复一日的军姿训练,没有终点的正步练习。头线、枪线、手线、脚线都磨合到保持高度一致;把枯燥、苦累、伤痛都一一克服;古铜的肤色,铿锵的步伐,挺拔的精气神,无不见证了杨景烽校友的来时路。 

杨景烽校友阅兵训练场景 

站在长安街上接受检阅,是每一名军人的荣耀,也是杨景烽校友从作为驻香港部队仪仗兵时就有的梦想。谈及自己成为六排面排头兼排面长的机遇,杨景烽校友觉得这和自己在驻港部队仪仗队那两年打下的坚实基础密切相关。

攀深坑,上高板,过云梯, 400米障碍训练场上是风雨无阻翻越沟沟坎坎的身影。早操长跑体能训练,上午下午400米障碍训练,接着还是体能训练,第一年就天天如此轮换。回忆起刚进部队的那一年,杨景烽校友表示,每天的训练强度都很大,这给那时的自己不小的心理压力。那段时间,杨景烽校友解压的方式就是咬着毛巾,打开水龙头,直接用冷水冲头,以此使自己冷静下来,抑制住负面情绪。

“那么苦,有想过放弃吗?”只有自律坚持的人,才能走到最后。杨景烽校友说到,训练伤痛让我学会自律坚持,内务整理让我学会忍耐克己。再咬咬牙,你会发现自己的极限超乎想象。每一次和极限的正面对抗,收获的都是一个更强大的自己。如果说那些挑战生理极限的训练是苦,那战胜挑战所获得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就是属于军人独一无二的甜。  

杨景烽校友为小朋友进行爱国教育 

2012年参军入伍,2014年考入军校,2019年参加阅兵,杨景烽校友的青春里,始终有一抹军旅的绿色。从紫荆花下的训练场走到天安门前的阅兵场,杨景烽校友得以见识更广阔的天地;在军中“清华”学习深造、结识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野蛮了体魄,升华了思想。

漫长过程中的点滴积累,那都是未来你站在高处的坚实支柱。这是杨景烽校友的自勉,也是作为师兄的他送给惠院师弟师妹的寄语。景烽师兄说:扎实的基本功不管对于哪个技能、哪个行业来说都是特别重要的。期待未来有更多惠院伙伴怀揣奋斗理想前往军营,在那里挥洒青春热血,淬炼出更饱满的灵魂。 


黄翠苑校友:不爱红妆爱武装

黄翠苑,我校2014级体育教育专业校友。2015年9月至2017年9月在驻香港部队服役,期间荣获“优秀义务兵”“阅兵训练标兵”“香江卫士”等荣誉奖章。现就职于博罗县园洲中心小学。

黄翠苑校友

“我想去部队,我想当军人。”这句话黄翠苑校友从小学开始就一直挂在嘴边。只要和军事题材有关的影视,她几乎一部都没有落下。2015年,黄翠苑校友终于穿上自己梦寐以求的军装,成为一名仪仗女兵,又飒又美。

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中的一员,在2017年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时,黄翠苑校友接受了习近平主席的检阅。阅兵训练期间,黄翠苑校友接受了为期四个多月的封闭训练,几乎每天都在做同样的事情:站军姿,踏齐步,练口号。军姿最重要的还是那股精气神,那股挺拔劲;帽线、下颌线、胸线、腰带线、裙线、脚线与排面保持高度一致,从20分钟开始站,40分钟、一个小时,慢慢地,3个半小时一动不动,风雨无阻。当雄壮的阅兵曲响起,注视着习主席从自己身前经过,黄翠苑校友热血沸腾,感叹以往漫长持久的军姿训练都是值得的,“不论要站多久,不论训练有多苦多累,我都心甘情愿。”

 黄翠苑校友所在方阵接受习近平主席检阅 

“我喜欢部队铿锵嘹亮的口令,喜欢部队的集体生活,喜欢大锅饭,喜欢迷彩服。”军旅经历让责任意识和吃苦意识在黄翠苑校友的心中扎下了根。在部队里,每天的日程都是满满的,学习格斗、擒敌技术、自动武器的操作、防暴弹药的使用、卫生与救护……回想起自己的部队时光,黄翠院校友感慨要学的东西很多,忙起来都无暇想家,“一心只有训练”,这是新兵连班长对黄翠苑校友说的一句话,黄翠苑校友把它记在自己的日记本首页,时时奉行,激励自己奋力前行。

参军入伍后,黄翠苑校友骨子里多了一份坚持,似乎再难的事都难不倒自己。部队所带来的是更好的心理素质。面对各种各样的挫折,现在的她多了一份从容与镇静。退役复学后,黄翠苑校友带着部队的优秀作风回到了学校。她申请并担任了学校国旗护卫队教官和新生军训教官,负责学生们的军事训练。黄翠苑校友希望,以己所学,身体力行地让更多人感受到军人的气魄与担当。 


詹泽喜校友:天道酬勤梦终圆

 詹泽喜,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2017级校友,2016年9月至2018年9月服役于西部战区某军区,2021年考取佛山市某区人民警察。

詹泽喜校友

“我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詹泽喜校友如是说。为了这个梦,他常年坚持锻炼,在应征的前夕更是勤加苦练。2016年秋季,这位“追梦人”终于顺利携笔从戎,一段迷彩色的“逐梦之旅”就此铺开。

对于军人来讲,战场上没有第二名,第二名意味着战败灭亡。初入军营,为备战新兵营举办的“铁人五项”比武,詹泽喜校友主动找到排长和班长为自己指导训练,甚至利用个人时间来给自己加练。蛙跳、深蹲、俯卧撑、拉筋训练、负重长跑……一系列高强度且密集的训练是对身心的双重磨炼。当拉单杠的肌肉酸痛难耐时,当在跑步中因吸入冷空气而肺部发痛时,他都从未言弃,咬牙坚持。经过一个半月的训练,詹泽喜校友成功入选“铁人五项”比武名单,并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詹泽喜校友(右一)与战友合影 

此后,詹泽喜校友信念更坚,在各种训练中克服万难,精益求精,愈战愈勇,在服役的两年里多次站上领奖台。“那些过去所流过的汗水、血水和所掉下的皮肉,都在受表彰的那一刻烟消云散,留下的只有酣畅淋漓!”他欣慰地表示。

退伍不褪色。在退役复学后,追逐“迷彩梦”的詹泽喜校友仍在路上。为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他力争上游,认真规划。凭着在部队磨砺而出的过硬身心素质和优秀处事能力,他在校期间取得了一系列证书及荣誉,并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人民警察的职位。 

回顾过往,他不禁感慨,部队是一个能够激发人的潜能、获得人生真谛和助推个人成长成才的好地方。身着戎装的那一天不仅让詹泽喜校友的青春描绘了一个“迷彩梦”,更让他的人生收获了“逐梦”的果实。

近年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征兵工作,认真落实大学生征兵政策,采取一系列可行措施为学生开辟了从“校门”到“营门”的绿色通道。五年来,我校大学生应征入伍人数共计231名。未来,我校将继续落实好中央军委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为人民军队持续输送高素质兵源。

文:校友办  审稿:温智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