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实验区系列活动之一百零六】 我校与惠州市语文教师教育联盟联合开展中学语文名师成长研究系列访谈活动

全国语文名师李镇西老师接受专访

2021年07月20日浏览次数:223设置

本网讯 7月11日上午,我校科研处、教务处、文学与传媒学院与惠州市语文教师教育联盟联合开展中学语文名师成长研究系列访谈活动,首次活动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对全国语文名师李镇西老师进行了专访。惠州市语文教研员齐宪未、曾东英、周瑞彬等,惠州市中学语文教师代表曾小玲、梁平霞等,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代表以及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次活动也是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实验区系列活动之一百零六,惠州市语文教师教育联盟系列活动之六。访谈活动由文学与传媒学院欧治华老师主持。

全国语文名师李镇西老师

专访中,师生们就职前语文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就业实习等问题向李镇西老师进行了提问。李镇西老师认为,语文教师应该博览群书,做一个有厚度、有深度、有思想的人,并分享了自己的实习经历,强调语文是一种文化,就课文讲课文是不可取的,要从宇宙、人类、社会的角度看语文。谈到影响语文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人和事,李镇西老师深情地与分享了他和岳父在一起工作的经历,感叹上一辈知识分子深厚的文化涵养。他还回忆了与于漪、程红兵、黄厚江、李海林等语文名师的交往,并推荐了叶圣陶的著作。谈及对公开课的看法,他倡导老师们要上真实自然的公开课。在他看来,公开课可以有冷场,可以上不完整,只要师生有思想的碰撞,就是一堂成功的语文课。一节好的语文课不仅在于知识的传授,还在于思想文化的感染,教师要营造好课堂的学术氛围。访谈即将结束时,李镇西老师概括了新教育理念的内涵: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实践,让教育走在时代前面,让师生过上幸福的教育生活。他强调,语文教师要追求“五个有”——有学问、有思想、有才气、有情趣、有胸襟。

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陈梦在总结中指出,李镇西老师以热情、开放、充满活力的精神风貌,为我们分享了先进的教学观念、丰富的成长经历以及精彩的教学案例,展示了一个全国语文名师的独特风采和人格魅力,让参会师生受益匪浅,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希望大家以李镇西老师为榜样,争做有学问、有思想、有才气、有情趣、有胸襟的优秀语文老师。

文:李依嘉  审稿:陈梦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