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校园喜报】我校被教育部评为2020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

2021年08月14日浏览次数:510设置

本网讯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和优秀学校名单,我校被评为“2020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此次全国共评选出35个优秀区域、191所优秀学校,全国13所本科高校获此殊荣。

表彰文件

2021年5月,我校副校长曹建忠参加线上答辩并作主题汇报

据悉,该评选活动自2018年起开始举办,至今已开展三届,是教育部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宣传推广优秀区域和学校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成果和经验,引领各地加快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而举办的活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建设和申报工作。2019年,副校长郑文指示有关职能部门在配合各二级学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同时,提前布局,积极准备申报。近两年,副校长曹建忠多次召集网络与信息中心、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等部署申报工作,强调要对照评选条件,补短板,强特色,全面梳理我校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情况,注重成果总结和特色凝练。在校办、宣传部、学生处以及相关二级学院等单位的全力配合下,网络与信息中心、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牵头积极申报,并于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经广东省教育厅推荐、材料评审、视频答辩等环节,学校成功入选教育部科技司2020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

近年来,学校围绕促进教学范式由教师教为中心向学生学为中心转型,积极探索网络教学的建设与应用,2017年重构了“阆苑在线学堂”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了在线教学推广专题网,出台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办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骨干教师培训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措施,从组织机构、建设经费、管理制度、技术支持和信息安全等多个方面建立了综合保障机制。目前学校已全面实现“一人一空间 人人用空间”,师生、班级空间开通率100%,空间应用实现常态化。2020年疫情期间,学校深入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网络学习空间为师生开展在线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网络与信息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后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与应用,以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带动信息化教学模式创新和水平提升,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转型升级,努力构建“互联网+教育”新生态教育体系。

文:网络与信息中心  审稿:陈军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