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惠州学院第二十九届运动会学生健美操竞赛规程

2021年09月30日浏览次数:1488设置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培养师生健康意识、观念和生活方式,提高师生健康素养,促进健美操运动在校园中的普及和开展,提高学生运动水平,学校决定举办惠州学院学生健美操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

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体育学院

三、协办单位:

惠州学院学生会

四、参赛单位:

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参赛。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旭日广东服装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音乐学院、政法学院

五、竞赛内容(以下形式二选一):

(1)徒手健身操(2)轻器械健身操

六、竞赛办法

1.所有项目只进行一轮预决赛,各单位出场顺序统一抽签决定。

2.成套动作时间:2分加减10秒。

3.成套动作要求:(1)不得少于8次队形变换,相同队形不计入数量。

2)至少出现1次,不得超过2次的托举动作。

3)必须有高低冲击步伐的配合。

评分因素

评分内容

成套创编

成套编排主题突出,项目特征显著,动作内容新颖、多样、连接自然流畅,操舞(或民族舞蹈)动作设计风格突出;充分挖掘器械属性,完美展示轻器械动作语汇,开始和结束动作创编应表现出艺术性和表演性。2

场地空间与队形

成套动作需最大限度的使用比赛场地,有效利用三维空间变化,正确处理运动员和器械的关系,队形设计新颖合理变化清晰、流畅、体现团体配合意识。2

音乐与表现

成套动作的设计与音乐的节奏、动效相吻合;运动员通过高规格的运动技巧,干净利落,娴熟的完成整套动作,表演热情洋溢,将运动、激情、表演融为一体,表现出运动员的健康自信与活力,彰显团队表演的感染力。2

技术技巧

运动员合理运用身体能力(力量、爆发力、柔韧、速度、耐力和灵敏性)表现正确的动作技术,使用器械的娴熟性以及完美完成动作的能力;全体队员在完成成套动作过程中,必须表现出对动作的速度、方位及身体的位置的整体控制力。2

一致性

集体动作整齐划一,暨全体队员必须同步完成动作,只要体现动作的幅度、速度、轨迹、合拍、队形移动变化的一致性和表演能力的一致性等。2

附加分

每支队伍中一名少数民族队员参赛总分加0.1分,上限0.3分。

 

4.竞赛执行全国全民健身操舞推广委员会审定的《全民健身操舞评分指南》。

5.参赛人数与要求:

1)每队可报运动员10-24人(至少包括2名男生),领队1(各系党政领导担任),教练1人(可兼运动员)不得在中途增加或更换参赛队员,一经发现将取消该队参赛资格。

2)各参赛队报名时可报候补运动员3名,只有报名的运动员及候补运动员才有资格参加比赛。

3)运动员不得跨学院报名参赛。

4)运动员参赛期间的保险及其它费用自理,参赛者必须身体健康,比赛期间如发生意外伤亡事故一切责任自负。

5参赛者须是:通过国家高考,全日制在校在册学生。

6)参赛运动员比赛前须出示学生证及一卡通,少数民族参赛学生需本二级学院审核并加盖公章,经裁判员查核无误后方可上场比赛,如弄虚作假,冒名顶替,一经发现取消代表队的比赛资格。

七、比赛时间、地点

1.比赛时间:  10月底(具体时间待定)

2.比赛地点:  金山湖体育馆

八、报名办法:

各参赛单位必须认真填写报名表,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

纸质版交:惠州学院体育学院办公室(金山湖体育馆110

电子版发:史辰雁老师电话:13824259989(微信同号)

报名日期:通知下发起至20211011日中午1200

九、名次录取及奖励办法:

1.取前八名给予奖励和颁发证书。

2.设 “优秀组织奖二名,体育道德风尚奖二名。

3.参赛不足 8 个代表队按实际参赛队减一录取。

 

   附件:健美操比赛报名表.docx

 



惠州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 

202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