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第五期“相约美丽”主题活动暨杨雪梅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系列活动

2021年10月14日浏览次数:292设置

本网讯 9月29日下午,学校“相约美丽”主题活动第五期在杨雪梅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举行,紫竹古琴馆创始人及其教师代表、学校侨联代表以及外国语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校侨联主席张小琨主持。

活动现场

活动上,杨雪梅教授作“用颜色编织中国古代文化画卷”主题分享,以中国古代颜色礼制文化,对现场学生的着装颜色进行了官民等级的划分,诙谐幽默的话语引发了学生对颜色的兴趣。她通过几张色彩鲜艳的图片简要介绍了来源于大自然的色彩,并就颜色的概念及三原色的构成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杨雪梅教授以问答互动的方式对中国古代颜色文化进行了详细讲述,以五行对五色,即白色、青色、黑色、红色、黄色分别对应金木水火土,阐述了从秦为始的各个朝代以何色为尊、并引用典故向师生介绍了以上颜色的古代发展史以及延伸到现代的多种理解。

活动现场

谈到如何进行服装色彩搭配,杨雪梅教授基于视觉色差解释了何为颜色在视觉上的和谐,又通过分析不同年代人群的色彩偏好,展现了颜色的多样性和可发展性。杨雪梅教授结合在场老师的衣着,分析了整套服装的主色调面积比、各颜色占比,从彩度和明度调整的角度分析了颜色在服装上的应用技巧。她对如今年轻人黑白灰的穿搭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认可经典搭配的同时,也鼓励年轻人多走入大自然,从中吸取颜色的搭配技巧,让自己的着装富有色彩,展现个人的着色风格,锻炼自己对色彩的应用能力。

在场师生积极与杨雪梅教授交流互动。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就颜色在服装上的选择、搭配等多个方面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据悉,本次活动由校工会,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合署)以及团委主办,校侨联、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本次活动也是该主题活动开展以来首次以学生作为服务主体开展的活动。

文:梁熙  审稿:张小琨 方咏诗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