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2021年11月30日浏览次数:64设置

本网讯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院学习宣传贯彻举措。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国远主持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学习现场

党总支书记刘国远作学习动员讲话。他强调,全体老师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决议》的深远意义、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党的百年奋斗创造的历史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努力掌握思想精髓,紧跟国家政策,走在思想前沿。

学校党委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楠副教授以“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复兴伟业”为题,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导读。她从会议的主要议程、三个历史决议、决议主要内容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她指出,以决议的形式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新时代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的需要;是推进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迫切需要。李楠老师重点对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三个“需要”、两个“确立”、五大“历史意义”、十个“坚持”进行了领学,强调要牢记一个“根本问题”、做到四个“必须”。学习贯彻《决议》要做到三点:一是把重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二是重点总结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三是对重大事件、重大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注重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博士以及新进教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杨桂森教授强调理论创新的重要性,指出要善于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曾鹰教授指出应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范海燕博士分享了关于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全面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感想等。大家均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把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备好、讲好思政课,持之以恒抓好理论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思政课教学中引导青年学生“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更好肩负起历史使命,坚定奋勇前行的信心决心。

学院院长林清明作总结点评。他就全会的重大意义和重要论断、《决议》产生的时代背景和深远价值、如何结合学院实际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等提出要求。他认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公报》《决议》内容。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在思政课课堂教学、理论宣讲等阵地开展学习,注重把全会精神转化为鲜活的教材,上好生动的思政课、党史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文:陈敏华  审稿:刘国远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