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外国语学院:第四期英语卓越教师班暨英语语言大数据特色班开班

2022年01月05日浏览次数:203设置

本网讯 12月9日晚,外国语学院第四期英语卓越教师班暨英语语言大数据特色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教务处处长、卓越班顾问、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卓越班校内外导师以及卓越班全体学员与英语师范生200余人参加。

开班仪式现场

仪式上,外国语学院院长马越介绍了英语专业的建设情况和卓越教师班培养计划。她从学科竞赛成绩、育人特色、专业证书考取等层面展示了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成效。为进一步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人才培养特色,卓越班将秉持“用教师职业信仰追求卓越,用智慧课程赋能卓越,用创新思维促进卓越,用实践淬炼卓越”的培养理念,实行“一位校内导师+一位校外导师+两位卓越班学员”的师徒配对的“1+1+2”双导师制,开设“教师素养提升讲座+智慧教育特色桥梁课程”两类课程,提升师范生信息化教育教学能力,以适应智能时代教学范式的转变。她表示,学院将进一步紧密协同区域基础教育资源,以卓越教师改革项目为引领,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突破口,加快建设省一流师范专业。最后,她宣布英语卓越教师班暨英语语言大数据特色班正式成立。学生杨雅馨代表学员郑重承诺,卓越班学员会做到致知于行,勤学善思,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知识的广度和深度。

校外导师代表“南粤优秀教师”叶柳指出,教育是民族复兴与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师范生承担着传播知识与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与生命的时代重任。她建议英语师范生要积极阳光,不断在实践中锻炼与提升自己,以努力诠释责任担当,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广东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惠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邓少美肯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对英语教师能力与素质提升的重要意义,以英语单词“extraordinary”为例,鼓励同学要勤学善思,厚积薄发,行而致远,从优秀走向卓越。

教务处陈益智处长结合教育部的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指出要培养好老师,师范院校具有非常重要的责任与担当。以卓越班为抓手带动英语师范专业的综合改革与建设,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他结合卓越教师“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与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五个具体要求,强调师范生要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与学会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的信息化素养和实践教学能力,建议师范生在大学期间要做到五个一,至少访谈一位名师,参与一次教学技能竞赛,参与一次班主任竞赛,参与一个科创项目,获得一个教师资格证;建议学院要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深挖专业内涵与特色,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接着,他为校外特聘导师颁发了聘任证书。

开班仪式后,惠州市华罗庚中学林淑咏老师为卓越班同学做了第一场教师素养提升讲座:师范生成长之路。

据悉,英语专业是我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师范专业之一,为广东省特色专业,于2015年获批广东省首批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此次重新启动该计划,旨在服务与满足地方基础教育对优秀英语师资的需求。  

文:钟明俐 黄舒婷   审稿:马越 陈德玺  审核:林少章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