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第一届全国基础教育(语文教育)研究生论坛

2022年06月06日浏览次数:505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探讨地方高校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如何扎根中国大地研究基础教育,研讨语文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和评价领域等问题,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6月5日,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在行政楼501会议室、旭日大楼422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平台举办第一届全国基础教育(语文教育)研究生论坛。

我校举办第一届全国基础教育(语文教育)研究生论坛

本次论坛由学校主办,科研处、研究生处(合署),文学与传媒学院、《惠州学院学报》编辑部、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区域教育发展与评价研究院联合承办,邀请8位国内知名语文教育研究专家、语文教育期刊编辑作大会主题报告,同时向与会研究生和中小学语文教师征集论文并开展优秀论文评奖与分享活动。

当天上午,论坛开幕式在行政楼501会议室举行,同步在腾讯会议直播。本次论坛特邀专家、来自全国有关高校的研究生和中小学语文教师,我校副校长郑文、承办单位负责人及代表、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开幕式由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陈梦主持。

副校长郑文致辞 

郑文在致辞中介绍了惠州和惠州学院基本概况,梳理了学校师范专业的发展历程和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建设情况,表示学校将持续大力支持师范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他指出,惠州学院拥有40余年高等师范教育办学历史,开办15个师范专业,教师教育底蕴深厚,是东江流域中学、幼儿园师资培养的重要基地。学校致力于打造师范教育特色,全面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育理念、强烈社会责任感、厚实专业基础、较强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富有创新精神、服务和引领地方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高素质教师。汉语言文学专业自开办以来建设成效突出,2019年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教育硕士,2021年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中学二级)认证,是我校办学历史最久、师资力量最强的师范专业之一。

我校科研处处长蒋辉对本次论坛的论文征集与评奖活动进行了说明,并宣读了获奖名单。本次论坛征文通知于2022年4月中旬发出,截至5月20日共收到投稿论文138篇,其中来自全国36所师范院校的研究生论文98篇、来自全国28所中小学语文教师论文40篇。经专家评审,确定了获奖论文47篇及其获奖等级,其中研究生组获奖论文32篇(包括一等奖5篇、二等奖9篇、三等奖18篇),中小学语文教师组获奖论文15篇(包括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7篇)。组委会为获奖论文颁发获奖证书,择优推荐在《惠州学院学报》发表,并邀请一二三等奖论文获得者作论坛分组报告。

特邀专家作主题报告

在论坛主题报告环节,特邀专家依次进行专题发言。西南大学荣维东教授、上海大学葛红兵教授和东北师范大学徐鹏教授分别作《高考作文命题及其教学指导》《创意写作学视野下小学写作教学进阶新论》和《基于核心素养的语文课程变革》精彩报告。四川师范大学李华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语文学科罗先慧主任和《中学语文教学》杂志社张蕾主编分别作《语文课程需要发展什么样的思维?》《语文教育类论文评价标准和选题分析》和《核心素养导向下的阅读与阅读教学》精彩报告。6位特邀专家从不同视角对当前语文教育教学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见解独特,观点新颖,为与会人员开阔了语文教育教学的理论视野、解答了语文课程建设、语文教学改革与实践中的诸多疑惑。

本次论坛分两个分会场分组报告。第一分会场上半场为“阅读与写作教学研究专场”,广西师范大学文敏和廖艺艺,重庆师范大学刘莉莎、魏美娟、刘佳和潘美群,安庆师范大学孙欣,湖北大学张丽,衡阳师范学院匡文琪以及宝鸡文理学院贾雪莹等10位研究生作论文分享发言。江苏省《教育研究与评论》特约主编、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邢晔研究员针对该组报告作简要点评,认为大家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初中阅读教学和中小学写作教学,都指向于学生的思维发展与提升,具有比较强的针对性和学术性。第一分会场下半场为“语文教材、作业及试题设计研究专场”,淮北师范大学罗雅文和任梦梦、衡阳师范学院赵雨涵和付辉、马来亚大学郭史光宏、五邑大学陈诗颖、贵州师范大学田朝霞、湖北大学伍青芳、南京师范大学李鑫甜、温州大学姜立等10位研究生作论文分享发言。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欧治华教授在评议中指出,各研究体现了同学们对于教材与“双减”背景下语文教学研究的深度,研究角度也别开生面,具有独特的视角,为本分论坛添色不少。

分会场现场

第二分会场上半场为“中小学语文教师论坛”,惠州市南山学校梁平霞、佛山市南海石门实验中学郭龙飞、临清市丕介中学宋震、惠州市第十一小学毛江玲、汕头市潮阳区海门中学黄虹虹、成都市新都区扬帆学校李胜、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郭颖洁、花垣县第三中学黄河等8位中小学语文教师作论文分享发言。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学科教学(语文)方向硕士点负责人莫先武教授为该场论文报告从宏观与微观、共性与个性的角度对相关论文逐一进行了点评,并对中小学语文教师的未来发展提出具体建议。第二分会场下半场为“语文教育教学综合研究专场”,重庆师范大学王林瞄、伍芳、万军莉与丁玲,陕西理工大学李嘉星,五邑大学林泳欣,湖南科技大学杨琦中,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邹得胜,淮北师范大学王肖迪,辽宁师范大学吕东慧,衡阳师范学院王清等11位研究生或中小学教师作论文分享发言。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李曙光博士就论文逐一进行了评述,既肯定了其中的优点和特色,也指出了其中值得改进或商榷的地方。

在论坛闭幕式上,特邀研究生代表文敏、付辉、吕东慧以及中小学教师代表梁平霞分别代表第一分会场和第二分会场汇报四组论文报告情况,对各组论文进行回顾和总结。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举办第一届全国基础教育(语文教育)研究生论坛,旨在紧跟语文教育研究最新动向,践行语文教育初心使命,结合区域发展定位,打造适应区域需求的“新师范”,促进语文教师教育卓越发展,为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借鉴和参考。      

文:朱淑仪 图:文雅 朱治蓉 文学与传媒学院  审稿:陈梦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