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2022年省“新强师工程”粤东西北教师轮训项目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

2022年08月01日浏览次数:277设置

本网讯 7月20日至26日,2022年度广东省“新强师工程”粤东粤西粤北教师全员轮训项目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1班第一阶段集中面授培训任务顺利完成。来自惠东、博罗、龙门等地的100名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参加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课程培训。

总结会现场

本次培训集中面授阶段围绕“师德师风”“课堂技能教学”“文化浸润”“课改前沿”“教师专业发展”“心理健康”“项目学习”“教科研能力”等模块内容展开,主要开设了“做‘四有’好老师,当人生引路人——新时期教师的使命与职责”“初中语文古诗文教学策略”“初中语文教师走向卓越的专业发展路径分享”“《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东坡文化与初中语文教学研究”“语文统编教材项目式学习的开展研究”“中考语文命题研究”“初中语文课题研究与论文撰写”等13门特色课程,培训内容涵盖师德师风建设、中考语文命题、古诗文朗诵教学、项目式学习、初中语文写作教学新理念与案例分析、教学设计与同课异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初中语文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等方面。授课教师由省内外高校专家、语文教研员和一线语文名师组成。除惠州学院和惠州市骨干师资外,此次培训还特别邀请了西南大学教授荣维东、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李华平、湖南科技大学教授黎志华、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周小蓬以及全国模范教师郑旺吉、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语文教研员冯善亮、深圳市宝安区语文教研员倪岗、广州中学正高级教师郑文富等专家团队进行专业授课。培训采取专题讲座、实地考察、现场教学、主题沙龙等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专家授课场景

七天的课程安排形式多样、贴近实战。专家的讲座如沐春风,教学理念引领时代潮流,课程教学高效实用;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认真思考、积极好问。每一天的培训经历和学习收获均用美篇、简报、心得体会等方式记录下来。在总结交流会上,两个班班长、学员代表踊跃上台发言,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和学习收获;班主任欧治华教授、朱淑仪老师对两个班的培训情况做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学员们的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和和谐融洽的团队精神;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申东城感谢大家的努力,很高兴看到大家学有所得,也希望大家能学以致用。

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陈梦作培训总结讲话,她对学员们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培训规定、尊敬授课专家、友好合作表示赞赏,对专家们的精彩授课和工作团队的用心服务表示感谢,希望学员们消化吸收本次培训内容,期待大家积极参加第二阶段的培训学习,继续提高学科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以最大的热情和努力共同为初中语文教育发展而奋斗。

学员活动

据悉,第二阶段培训将于九月中旬进行,计划前往惠州市第五中学,开展为期5天的跟岗学习。

      

文:陈小龙  审稿:欧治华 陈梦 陈德玺  审核:林少章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