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第十九期“相约美丽”主题活动暨“美育工坊”之杨雪梅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系列活动

2022年12月12日浏览次数:145设置

本网讯 11月30日下午,学校“相约美丽”主题活动暨“美育工坊”之杨雪梅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系列活动(第19期)在服装楼“内衣VR探索”工作室举行。校侨联代表及体育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校工会,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合署)以及教务处主办,校侨联、旭日广东服装学院、体育学院承办。活动由校侨联主席张小琨主持。

杨雪梅教授作专题讲解

杨雪梅教授介绍了汉服的起源、汉服的演变历史与作用、汉服的构成与特点、汉服的相关礼仪等内容,带领大家从现代服饰逐步转到对中华传统服饰的了解。华夏之美,源远流长,礼仪之邦,衣冠上国。数千年来中华服饰文化的发展历程,不仅折射出古代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发展轨迹,也勾勒出中华民族延绵不断的生活画卷,在漫长的几千年时间里,汉服承载的不仅是一种生活美学,更是无数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延续。

柯宇丹副教授作“沉浸式汉服体验——宋代服饰鉴赏”主题讲解

柯宇丹副教授以“沉浸式汉服体验——宋代服饰鉴赏”为题介绍了宋代男子、女子汉服的结构和裁剪,面料及技术,分析了宋代服饰的相关专业知识和历史背景,并通过师生身着宋代服饰欣赏了汉服之美。汉服上的每一针刺绣、每一缕轻纱都记录着传统文化的美学脉络,体现着中华几千年文明源远流长的生命力。宋朝服饰带有清逸之气的瘦削骨感,更加崇尚修长适体、用料加工的考究、色调的柔和,整体清淡、典雅,富有浓郁的艺术气息。在活动现场,大家进行了汉服赏析、汉服妆造体验,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给在场观众一个全方位的汉服沉浸式体验。

活动现场

同学们表示,本次活动弘扬了传统文化,增加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服饰的了解和认识,提升美学素养,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汉服是中国历朝历代的主流服装,从黄帝“垂衣裳而治”开始,一直到明朝,都是服装主流。汉服作为一种文化形态,贯穿了中国古代各个时期的历史,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的重要体现形式之一。        

文:杜娜 图:叁壹视觉  审稿:张小琨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