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第六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暨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顺利闭幕

2022年12月25日浏览次数:62设置

本网讯 11月26日晚,我校第六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暨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闭幕式在鹅城会议厅举行。本届安全文化月活动的主题为“安全实验心中记,实验安全伴我行”。资产与设备管理处、教务处、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到场观摩比赛。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必富介绍了本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的开展情况,并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该项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他指出,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丰富了校园安全文化生活,进一步强化了师生安全意识,弘扬了实验室安全文化,倡导了实验室安全理念,提升了科学实验素养,为创建“安全、健康、环保”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提供重要保障。

比赛现场

经前期各学院自主报名及初赛成绩选拔,12支队伍成功进入决赛。经过四轮激烈角逐,“基因重组队”获得本次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冠军。此外,活动还颁发实验室安全自编短文比赛奖项、实验室安全科普宣传漫画比赛奖项、实验摄影比赛奖项和安全知识竞赛个人优秀奖等奖项。

教务处副处长罗晓敏代表活动主办单位致闭幕词。她指出,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旨在强化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不断提升科学实验素养,以知识竞赛为契机,不断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将学到的实验室安全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从细处着眼,将安全知识切实用在日常实验操作当中,同时肩负起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与重要性的责任,形成“风险记在心、隐患能发现、操作必规范、事情可处置”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据悉,本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由资产与设备管理处、教务处、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保卫处联合主办,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承办。本届实验室文化月活动主要包含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自编短文比赛、科普宣传漫画比赛、实验摄影比赛等4项活动。其中,共有来自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等在内的17个二级学院的2240名学生踊跃报名参加了本次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初赛,并有13个二级学院的48名同学入围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此外,活动还收到了132份实验室安全短文、80份实验室安全漫画、88份实验摄影的参赛作品。本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各项比赛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若干名,100余人次获奖。

文:李运娥 张韵婕  审稿:刘必富 庄志翔 郑宗晖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