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党委统战部:致公党惠州学院支部赴惠东白盆珠镇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2022年12月23日浏览次数:265设置

本网讯 致公党惠州学院支部赴惠东白盆珠镇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本网讯为深入了解惠州农村建设情况,提高参政议政和调查研究能力,12月10日至11日,致公党惠州学院支部前往惠东白盆珠镇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座谈会现场

10日,调研团队首先来到了惠东皇思扬古围村,实地考察了皇思扬古村落的建筑使用、修缮保护及旅游开发等情况。调研团队还实地考察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苏联专家援建白盆珠水库的专家楼。在专家楼周边,目前已建成中苏友谊文化园、休闲步道及景观广场,并成为了白盆珠乡村振兴旅游示范带的一个重要景观节点。随后,调研团队前往惠州农业公园岩茶基地,认真听取了当地茶园负责人关于岩茶种植技术、岩茶加工工艺及包装销售等情况的介绍。通过实地察看、现场品茗等方式,详细了解了白盆珠岩茶产业在三产融合发展示范上的工作经验与成效。当晚,调研团队通过座谈会的形式,交流了惠州乡村振兴的重点难点和看法,大家一致认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背景下,如何保护、修缮和提升古围村风貌,并将其打造成大湾区客家文化热点景区,是其振兴任务的关键。

调研现场

11日,调研团队实地察看了横江村精品民宿、南沙岸·野奢露营基地及横江段绿道景观整治、白盆珠水库水文化科普园等项目,感受了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走访了致公党惠东支部的致公之家,并与惠东支部就支部建设、人才培养及参政议政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

此次乡村调研活动,任务重,行程紧,党员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接下来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把握惠州发展契机,为推动惠州乡村振兴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据悉,近年来,致公党惠州学院支部围绕乡村振兴做了很多的科研前期探索工作。支部成员出版了地域文化专著《广东传统特色家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研究》,并主持完成了多项省、厅、市各级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如《大力发展工业设计背景下广东传统特色家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研究》《创意设计视域下广东传统特色竹器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研究》《多学科交叉视野下可持续设计的现实困境与伦理规制》《创意产业视域下惠州非遗竹器文化的设计价值及其转化应用研究》等,其中有多项课题、提案被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及惠州市政协立项、立案。

文:李金焕  审稿:朱云 陈德玺  审核:林少章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