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校园喜报】倾听心声,用心暖心——我校叶志茂同学荣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称号

2023年01月19日浏览次数:195设置

本网讯 日前,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公布了第五届“全国高校百佳心理委员”获奖名单。经院校两级推荐、网络评比、全国高校百佳心理委员评审会评审,我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叶志茂荣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称号。

叶志茂同学已连任三届班级心理委员,为了更好地开展心理服务工作,掌握心理专业知识和技能,叶志茂同学主动报名参加了心理委员培训、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MOOC心理疗法培训。凭借着一颗服务他人的赤诚之心,他通过系列培训和考查,成为了学校首批聘用的朋辈心理辅导员,并于2022年担任了学校心理健康促进会副会长。在工作中,他经常向心理中心老师和其他朋辈心理辅导员请教经验,交流与同学谈心谈话中遇到的难题,以及如何更好地开展学校或班级心理活动等。

任职班级心委期间,他积极转发心理知识推文、心理讲座信息、心理活动信息,策划开展“心声倾听1对1”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支持和可寻求帮助的途径,进一步帮助他们链接更多的心理资源。他多次组织并带领班级同学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打造融洽的班级氛围,有效增强了同学们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作为朋辈心理辅导员的他,全程参与了生命科学学院2021届新生的心理访谈,协助老师做好心理危机排查和预防工作。他在校内主持开展多场心理电影赏析活动及心理讲座,科普心理知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给有需要的同学送去温暖和力量。

班级心理委员、朋辈心理辅导员、心理健康促进会副会长,无论身处哪一种角色,他都能耐心地倾听同学们的困扰,提供心理援助,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或许是带领的一场心理活动,或许是转发的一篇心理推文,又或许是一句简单的关心和问候,他用沉稳的肩头,担当起守护同学心理健康属于朋辈的一份责任。

朋辈心理辅导员刘美琪认为,叶志茂同学不仅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为班级作出贡献,更是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充当重要的角色。在朋辈心理辅导员工作中,他经常主动报名担任活动带领者,率先承担进行朋辈心理辅导,并接受心理中心老师的督导。身为“以老带新”的骨干,他积极向第二届朋辈分享工作经验,进行“手把手”传帮带。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张淇喆认为,叶志茂为人友善,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心理学有着浓厚的兴趣,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努力学习钻研,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带有责任感地去关心关爱身边的同学们。在这个过程里,也懂得不断反思和精进,切实发挥着助人者的作用,为校园心理健康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审稿:胡萍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