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惠州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 感恩过往向未来 接续奋斗再扬帆

2023年01月01日浏览次数:1307设置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新年的钟声敲响对未来的祝福,迎春的号角饱含对美好的期待。在此谨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有幸见证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共同亲历伟大祖国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但我们也身处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大时代洪流之中。我们携手同行、不惧风雨,我们守望相助、无畏挑战,我们心手相牵、昂扬奋进,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书写时代答卷。

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组建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实施“八个一百”宣讲行动,开展宣讲70余场;举办专题辅导报告、“青年干部论坛”等30余场,聚焦“六个坚持”“团结奋斗”“自我革命”“教育科技人才”等主题,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做到党委带头学、干部跟进学、基层广泛学,持续兴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这一年,党建引领更加有力。聚焦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省级样板支部顺利验收1个,国家级样板支部顺利验收1个,新增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新增省级党建工作立项、奖项10余项,“党建+”品牌项目立项建设24个;强化“头雁”引领,配齐配强组织员,开展校内党支部共建21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彰显;坚持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组建学校疫情防控党员干部突击队、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广大党员师生积极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各条战线,共同筑牢校园安全屏障;深入推进“1+2+10”“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建设,扎实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深化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学院”建设,评选“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第三届师德模范”,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用好建活易班网络思政主阵地,再次荣获全国易班优秀共建高校,连续三年荣获省十佳易班中心;顺利召开共青团惠州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72名学生参军入伍,超额完成征兵任务;27名学生进藏支教,教育援藏接力续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这一年,“申硕”攻坚战全面打响。组建“申硕”专班,对标对表抓谋划,聚焦重点抓推进。紧密对接惠州“2+1”现代产业集群,加强申硕顶层设计,提出“突显服务地方城市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申硕优势和特色,布局“3+2”重点申硕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教育、社会工作、风景园林5个学科申硕扎实推进,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其中教育学科获批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科带头人获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立项,是学校首次获得的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层次项目;与南方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导师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达145人;与德赛、华阳、九联科技等知名企业以及惠州市部分中小学建立联培研究生实践实训基地63家。

这一年,学科专业建设成绩显著。完成省教育厅“冲补强”学科建设自评,优化调整“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科学布局第四轮校级重点学科,组织15个入选学科制定学科建设方案;完成省级重点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应用化学”“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验收工作;旅游管理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前教育、土木工程、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技术、英语、法学等7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历史学、生物科学等3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累计4个);获批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1个(惠东时尚创意学院),连续三次获省示范性产业学院项目;新增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5门,累计28门;3门课程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4门在线开放课程在粤港澳大湾区联盟平台共享。

这一年,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获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11项(省特等奖4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获奖总数、等级和覆盖面创历史新高,一主持成果获高等教育成果奖特等奖(全省仅15个),并获省厅推荐参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省高校美育优秀案例一、二等奖各1项(全省仅7所本科高校同时获一二等奖);学生获省级三等奖以上学科竞赛奖项825项;学校在“2017-2021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TOP100”中,名列全国第18位、广东省第2位;“互联网+”大赛在省决赛中斩获16个奖项,首次实现省赛金奖和学校集体奖的历史性突破;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正式招生,学校国际化办学进入新的阶段,办学层次与水平不断提升。

这一年,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加强。精准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分类施策严把引才质量关;引进高层次人才163人,入职博士89人,申报海外人才项目14人;首次获省“领军人才”称号1人,获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揭榜项目1个(高等教育类全省仅11个);获省级学校美育名师工作室(普通本科)1个(全省高校14个);获省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各1项,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获省青教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二等奖1项;开展非编聘用人员职级晋升考核,进一步激发学校管理队伍活力。

这一年,科研项目和成果实现新的突破。精心统筹项目申报,加强培训指导,扎实做好项目服务管理。集中组织了124类纵向科研项目申报,受理申报书915项,获批立项195项,批准经费1382.4万元。其中省部级及以上纵向项目获批立项89项,批准经费1026万元,较2021年分别增长了111%、103%;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粤惠联合基金获批立项42项,批准经费660万元,在广东省高校获批省市联合基金项目资助经费排名第13位;共受理结题项目109项,办理经费入账352项,入账经费共1658.79万元;申请专利166件,获得专利授权71件,出版学术专著39部。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中国机械工业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中国服装行业专利优秀奖各1项。

这一年,服务地方工作成效显著。组织开展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近20场;助力惠州市中小学教师获得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9项;牵头成立惠州市心理育人同城联盟,面向社会开展专业心理讲座50多场;新增产学研合作单位25家,选派科技特派员团队50支;与地方共建材料检测与分析中心、惠州市新材料产业园博士驿站,联合申报大学科技园,为惠州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注入更多“创动力”;横向项目金额首次突破4500万元,比2021年增长198%;成果转化取得新进展,单一成果转让金额首次突破60万元;组织申报惠州市乡村振兴科技计划项目14项,与汝湖镇、园洲镇合作共建“乡村振兴博士驿站”;获得第24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1项;开创科技查新服务新模式,中标市中心人民医院科技查新招标项目,共计完成637项查新服务,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学校与市教育局达成共建协议,惠州学院附属学校加快筹建,附属幼儿园已基本建成,将于2023年9月正式开园办学。

这一年,文明平安校园建设持续深化。扎实推进文明校园、更高水平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获评2022“市级文明校园”称号;深度参与岭南书院·丰湖书院建设,举办“丰湖讲堂·惠州志”系列主题活动,举办“伊秉绶与丰湖书院”文化展览、粤港澳大湾区惠州龙门农民画历史精品回顾湾区巡展;依托“易传承”省级网络文化工作室,协同惠州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协会,先后邀请20余名非遗传承人入校开展42场民艺美育工作坊体验活动,与市文化馆签约建设“惠州剪纸技艺”等9门非遗课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传承;获评全国易班共建高校优秀迎新案例等5项国家级荣誉、省级思政活动奖项48项;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组织开展学生社区活动93场,学校育人号影响力在全国思政网排名第99名;我校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及龙门农民画传承与创新工作两次亮相央媒《传承的力量》并获《中国青年报》表彰;系统改造学生宿舍、教工餐厅、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大堂等,完成旭日科技大楼周边园林绿化提升项目,基础设施更加现代、时尚,校园更加文明、和谐。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回首2022年,我们满怀豪情、步履坚定。感恩过往,感念不忘,我们所取得的每一份成绩、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惠院人的不懈奋斗和辛勤付出,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

万般经历,皆为成长。回望来时路,有成功的欢笑,也有感动的泪水;看清脚下路,鲜花与荆棘交织、机遇与挑战并存;坚定前行路,沐浴阳光雨露,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扬帆未来,同心筑梦。展望2023年,美好蓝图徐徐展开。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我们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以内涵建设为核心,全力提升办学层次,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贡献更大力量。

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祝福学校蒸蒸日上!

祝福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新年快乐!

 

惠州学院

2023年1月1日

文:党委宣传部  审稿:林少章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