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聚焦二十大】我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一次学习会

2023年03月12日浏览次数:994设置

本网讯 3月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在行政楼501会议室主持召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一次学习会,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谋划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含主持工作副职),正处级组织员,五级职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副校长郑文领学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并强调,农历新年的首个工作日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接续先烈先辈先贤的奋斗,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实现广东现代化建设新的跨越,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抓高质量发展的强烈责任感和紧迫感,彰显了广东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和信心决心,激励全省上下比学赶超、赛龙夺锦,全身心投入到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

全体校领导聚焦高质量发展,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对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并提出工作要求。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表示,近期参加学校组织的高质量发展校内辅导报告收获很大,立足学校实际,顺应形势,学校纪委、纪检监察室发挥了政治红线的作用,能保障和支撑学校整体工作,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他结合业务工作强调五项任务:一是纪检监察室要继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纪委二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二是纪检监察室要全面加强政治监督,对重大事项进行提示,要做到精准化、具体化、规范化;三是纪检监察室要深化和加强日常监督,尤其是多形式地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的监督;四是纪委要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力求人人过关;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教育,掌握执纪的“四种形态”和用好“东江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资源。

党委副书记车小真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中心工作是聚焦二十大,聚焦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必须”,是对新时代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深刻总结,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具体到业务工作上就是要加强理论武装,严格落实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做好“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结项工作,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打磨党建双创品牌,严格按照干部选拔条件培育和教育好干部,持续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以及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副校长许玩宏指出,高质量发展的提出具有一定的社会历史背景,对教育而言就是规模、结构和效益等。我们需要继续关注的问题:一是围绕申硕,要处理好教育资源的分配问题,处理好资源使用的效益问题,以及处理好与申硕关联的招投标问题;二是要继续争取更多的办学资源,积极推进办学规模扩容提质,推进第二教学区建设;三是要解放思想观念,找准办学定位,二级学院要有参与性和更大作为。

副校长刘国栋强调,要正确理解教育高质量发展问题,高等教育发展,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对我校而言就是要立足惠州、融入惠州、服务惠州,要加强与各类企业的联动协同,要以惠州“2+1”发展战略为指引,强化人才培育,促进教育公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副校长郑文强调,增长和发展是理解高质量发展内涵的关键,具体到我校的发展上,要全力实现申硕目标,适时扩大办学规模,推进“冲补强”工作,要继续实施“双进双培”项目和做好相关的配套服务工作,同时还要通过召开专门的人才工作会议、产教融合推进会,确保建设项目逐一落实。

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作总结讲话

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党的二十大之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价值遵循和核心主题,也对如何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实践指引和工作指南。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当下的全国“两会”,奏响了广东奋进新征程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向全社会释放了快马加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彭永宏强调,作为高校,我们要始终牢记社会主义高校的办学目标、中央和上级关于教育的工作部署、人民对美好高等教育的热切希望、全校师生对学校发展的殷切期待,要努力蹚出一条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路,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奋力开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局面。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要聚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大力加强专业建设、优化学科布局,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夯实基础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三是要加强校地融合,提升服务地方能力,主动服务融入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地方所需、惠院所能”原则,全面增强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能力;四是要持续强化政治素质首要标准和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不断加强教师、干部“两支队伍”建设,要激发干部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精气神,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文:陈德玺 图:吴佳凤  审稿:林少章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