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地方

罗川山在丰湖书院“丰湖讲堂”开讲

2023年03月15日浏览次数:267设置

本网讯 3月11日上午,为进一步打造“岭南书院·丰湖书院”,由市委宣传部指导,我校主办、东江文化研究院承办的“丰湖讲堂·惠州志”系列活动第三讲在丰湖书院乐群堂举办,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应邀作“惠州文化辨识与概览”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车小真,东江文化研究院院长关建人,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东江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金伟,惠州地方文化研究者、我校师生代表等8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惠州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梦主持。

讲座现场

罗川山首先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文化的重要论述角度,阐述如何推动惠州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分析了文化的科学内涵、社会功能以及主要类型等;最后从历史演变、发展角度,重点论述了惠州文化的主要特色和核心内容。他认为,惠州文化主要包括“丰富多彩的东江流域惠州民俗文化”“承袭优秀书院文化源流的惠州教育文化”“岭南山水园林与惠州古城融合天成的惠州西湖文化”“博大精深的罗浮山宗教文化”“以寓惠东坡文化为代表的名人文化”“波澜壮阔的东江革命历史文化”“影响东南亚的惠州华侨文化”“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文化”等八方面。惠州丰富厚重的千年优秀文化是惠州能够成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标识,更是生活在今天惠州的后人了解、学习和继承的重要内容。 

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应邀作“惠州文化辨识与概览”专题讲座

在互动环节,大家针对惠州文化发展与建设展开了热烈对话、交流和讨论。罗川山用充满激情的语言鼓励在座的朋友和年轻学子:热爱惠州、建设惠州,用自己的努力为惠州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新贡献!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干货满满,非常“解渴”,对惠州文化不仅多了一份理解与体认,也多了一份文化传承的责任与担当。

据悉,罗川山曾担任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惠州市社科联主席、惠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等职务,长期在文化教育与新闻宣传领域工作,对惠州文化有着广泛了解和深沉热爱,曾助推惠州市申报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保护惠州历史文物、名胜古迹和活化传承惠州优秀传统文化不遗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