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地方

我校举办第三届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教育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2023年03月27日浏览次数:677设置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加快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进程,推动教育学学科和教师教育的高质量发展,3月18日,我校举办了第三届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教育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特邀广东省各高等院校中与教育学相关的二级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共话教育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由学校主办,科研处、教育科学学院承办,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与评价研究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惠州民盟教育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

研讨会现场

我校副校长郑文教授在欢迎词中对与会专家、学者来校研讨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详细介绍了我校办学定位与特色发展等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密切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积极推动并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发展所取得的诸多成就,同时对我校教育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所取得的进步与成果进行了介绍。

广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教授发言

广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教授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快速发展和进步,认为我校教育学学科的快速发展令人称道。他强调,作为地方高校,惠州学院应该继续为地方教育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注重促进城乡教育融合发展,重视自身学科建设和学术水平的提升,为解决中国目前面临的“卡脖子”问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教育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地方高校教育学学科发展与规划、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学学科协同发展、高水平教育学学科队伍建设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研讨与交流。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认为,要从“共同特征”“中国特色”和“时代意义”三个方面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并据此深入探讨中国式教育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盛兵教授认为,教育学学科建设要注重理念创新、学科方向凝练和人才培养水平提升三个问题。广州大学刘晖教授提出,要将学科需求、教育特色、组织协调有机结合起来,系统开展地方高校教育学学科建设。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师范学院)院长马凤歧教授强调,教育学学科要坚持服务地方教育,统筹好“问题、平台、人才、成果积累”等要素,逐渐形成自己的学科优势。深圳大学教育学部执行主任李均教授指出,教育学学科的发展要把握其制度性依附等特点,要有稳定的学科发展方向,注重人才的特色培养。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刘第红主编提出,教育学学科建设应当培养学派意识,用学派发展来推动学科发展。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熊华军教授认为,教育学学科建设要重视教育学和教育哲学等理论研究。华南师范大学陈先哲教授提出,教育学学科发展要注重“区域辐射”和“学科辐射”。

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伟教授在论坛总结中指出,本次论坛围绕教育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讨论,各位专家学者独到的学术见解为推动教育学学科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我校副校长郑文教授、教务处处长陈益智教授、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陈梦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杨水平教授、学报编辑部主任颜敏教授,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伟教授、党总支书记谢伟强、副院长肖崇好教授,我校特聘教授张桂春博士,教育学、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各方向相关教师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