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地方

“丰湖讲堂·惠州志”第四讲开讲

2023年03月27日浏览次数:233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惠州创建中华诗词之市、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加强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对诗词楹联的了解,3月19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指导,东江文化研究院和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的“丰湖讲堂·惠州志”系列活动第四讲在丰湖书院乐群堂举办,广东省楹联学会副会长、惠州市诗词楹联学会会长罗胜前应邀作“惠州诗词楹联概述”专题讲座。我校东江文化研究院院长关建人,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东江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金伟,文学与传媒学院有关负责人、教师代表,惠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牟国志、李硕洪、朱俊龙、王蔚,副会长李锡钦、申东城,监事长史明,以及我校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活动由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东坡文化(惠州)研究中心主任申东城教授主持。

广东省楹联学会副会长、惠州市诗词楹联学会会长罗胜前作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罗胜前以《丰湖十里藏春色 古韵千年壮惠州》为主题,讲解了底蕴深厚、星光璀璨,雄武豪迈、家国情怀,崇德重孝、血脉相传,开放包容、清风淡雅的惠州诗联基本特征。他讲到,惠州诗联历史悠久,影响深远,提到惠州诗联可以捧出让人向往的城市,捧出让人仰望的人物,捧出让人迷恋的风景,捧出让人倾心的故事和让人思念的味道。回顾历史,立足当下。罗胜前还介绍了扛起惠州的本土贤达。由唐代至现代,有400余位诗人曾为惠州写诗,中国成立以前,关于惠州的诗词多达4万多首,为惠州诗词文化之邦奠定了深厚基础。罗胜前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积极参与惠州诗词楹联未来的发展传承和普及活动,更好地营造全社会学诗写诗的良好氛围。

关建人先生为罗胜前会长颁发纪念水晶台

惠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向我校风辰诗社捐赠诗集

活动中,关建人先生为罗胜前会长颁发市委宣传部特制“岭南书院·丰湖讲堂”助讲嘉宾纪念水晶台。惠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向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风辰诗社捐赠近年出版诗集。

据悉,惠州诗联组织正逐步扩大。2009年,惠州诗联学会成立,发展至今已有会员300余人。学会主要致力于挖掘、整理、创作和出版惠州的传统诗联作品,积极开展各种采风和研讨活动,积极推动创建中华诗词之市、中国楹联文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