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期初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2023年03月27日李蔚滨浏览次数:174设置

本网讯 为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3月23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501会议室召开新学期期初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副校长许玩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主持。

会议现场

许玩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实验室建设和安全管理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各二级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实验室建设工作。要加强实验室建设的顶层设计,根据人才培养需要,做好实验室建设规划,提前申报实验室建设项目,并充分考虑水、电、气、排风、采光、装修、实验台柜、安全通道等实验室安全要素;要加强实验室绩效的考核,要对设备购置的必要性、科学性、可行性、共享性、运行效益等进行充分论证,对于仪器设备重复购置或利用率不高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加强实验室全过程管理,落实开放共享,确保实验室运行质量。二是要强化安全风险意识,确保实验室安全。要强化底线和红线意识,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要加强实验室的分类分级管理,做好应急预案;要规范做好实验项目的安全风险评估。

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通报了近期实验室安全检查总体情况、存在的主要安全隐患以及2022年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执行情况;总结了2022年实验室建设项目执行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会议集体学习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并对做好本学期实验室建设与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重点就实验室建设项目的前期调研与论证、项目库动态管理、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巩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成果、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与准入制度落实等工作进行部署。与会人员就做好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教务处、科研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网络与信息中心、图书馆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实验室主任参加会议。

文:李蔚滨  审稿:杨敏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