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东江大讲堂

东江大讲堂之315讲:王复明院士学术讲座

2023年03月28日浏览次数:442设置

时间:2023331日(周五)上午1000

地点:旭日科技大楼A201

主题:固坝修道,是我无悔的选择

主讲人:王复明院士

负责部门:科研处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参加人员: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欢迎其他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加

附:王复明院士简介

王复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地下工程灾变防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水利、交通及市政基础设施灾害防治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在基础工程渗漏涌水防治和隐蔽病害诊治方面取得系统创新成果,广泛应用于基础设施防渗修复及应急抢险。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并获国际非开挖学术研究奖和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学术研究成果及贡献:提出了构建土质堤坝柔性防渗体的新方法,建立了非水反应高聚物扩散理论,发明了堤坝及地下工程防渗堵涌高聚物注浆成套技术及装备。建立了层状结构介电特性及力学特性反演理论,提出了基于无损检测的高聚物精细注浆方法,开发了高速公路、高铁无砟轨道及地下管道快速非开挖修复技术,广泛应用于基础工程防渗修复及应急抢险,解决了多项重大工程难题。针对土木、水利、交通及海洋工程基础设施病害检测诊断与修复治理,融合工程科技和现代信息技术,倡导成立跨地区、跨行业、网络化的开放共享综合服务平台— “坝道工程医院”,为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培育、人才培养及科普教育提供综合服务。

(注:“东江大讲堂”纳入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课)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