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地方

【服务社会系列报道⑦】深化智慧咨询,助力科学决策——记惠州学院惠州市科技发展研究中心

2023年04月04日浏览次数:305设置

本网讯 2012年5月,我校与惠州市科技局联合成立了惠州学院惠州市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中心始终秉承“追求卓越,共创辉煌”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深化智慧咨询,助力科学决策来服务地方,出良策、献智谋、拓思路,服务效应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近10年来,中心在科技发展、产业经济、区域经济等领域开展了多项研究,高质量完成了政府及企事业委托服务项目102项(累计经费超过1000万元),提交并被采纳的政府咨询报告30余篇,获2018年度惠州市政协优秀提案奖,成果水平和服务质量均得到了项目委托单位的高度认可,为地方科技与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和有利的决策参考。2021年10月,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莅临中心,对中心所做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依托该中心成立省级决策咨询研究基地。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等领导莅临中心指导 

智慧咨询,成果斐然。中心积极为惠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咨询,提交政府咨询报告30余篇被采用,其中“依托科交会打造惠州市科技成果转化高地”“惠州市旅游业区域联动发展的对策与建议”分别选入惠州市人民政府《咨询参考》;《惠州“第二岛链”产业布局研究》为惠州市人民政府出台《惠州市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实施方案(2019-2023 年)》提供了依据、参考和借鉴,该调研报告主体部分(共70页)收录惠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编的《打造国内一流产业集群专题报告集》,供惠州有关部门及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和广泛讨论,其主要建议部分选入惠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编发的《决策建议》;研究报告“惠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措施”在《惠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鼓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暂行办法》中全文采用;“全面对接深圳‘东进战略’,推动落实‘海绵行动’”获2018年度惠州市政协优秀提案奖;2015年提交的“加强众创空间建设,激发惠州创新创业新活力”受到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由市长领衔督办。

部分研究成果采用证明

建言献策,扩大影响。中心主任胡瑞卿教授,利用自身多重身份的优势,在各种重要的会议、活动场所,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科学决策。她连续四届任惠州市政协常委,连续三届聘为市社科专家,连续三届聘为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被聘为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库专家、市统计学会副会长和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副会长。近6年来,胡瑞卿教授参加惠州市专题座谈等重要会议19次,并作专题发言。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胡瑞卿教授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思想观点或对策建议被媒体报道(报纸登载)49次,并接受南方日报、惠州日报、中国新闻网、南方都市报等媒体采访,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惠州‘第二岛链’产业布局研究”评审会                  新闻报道图片

集思广益,深化研究。中心多次开展交流研讨活动,与会领导、专家就惠州科技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2018年,中心举办了“智惠专题研讨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惠州(惠东)工作思路研讨会”及“智惠沙龙”——“县(区)‘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研讨会”。2019年,在惠州学院及惠州市发改局、惠州市统计局的指导下,中心承办了“2019年(首届)惠州区域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暨‘十四五’惠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议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学者的交流与联系,为推进惠州高质量发展持续出谋献策拓宽了渠道。 

惠阳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座谈会           调研惠东传统盐业转型发展情况

学校依托中心,陆续建设有惠州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省级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广东(惠州)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厅级科研平台)、惠州学院区域经济研究创新团队(校级科研团队)等平台,不断打造服务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和决策咨询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