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地方

【服务社会系列报道⑥】发挥省级平台优势,助推区域产业发展——记广东省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2023年04月04日浏览次数:280设置

本网讯 广东省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获广东省科技厅批准,依托惠州学院建设。实验室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发表高水平SCI收录论文43篇,申请专利26项,获得市级科学技术奖1项、惠州市科技进步奖(专利类)1项,在高性能电子功能材料及其应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性影响的成绩。同时,实验室依托平台发展,培养创新人才,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并获得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银奖2项,省级铜奖2项,电子商务三创赛国家三等奖1项等荣誉。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方面持续发力、屡创佳绩。

广东省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挂牌仪式

整合校企资源,服务地方产业。实验室在电子陶瓷、导热散热材料领域取得部分关键性技术突破,积极与惠州市企业开展合作,与惠州市福益乐永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申报并成功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与惠州市科力磁元有限公司联合申请并获批教育厅介质材料与器件封装工程技术开发中心,为地方企业技术开发、升级及高新产品研发提供重要支撑,间接为企业带来上亿元经济效益。实验室拥有先进的材料测试分析设备,其中单台套原值30万元以上的大型科研仪器设备18台(套),2022年6月与广东省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联合共建“惠州市材料检测与分析中心”,搭建专业的测试平台,打通宣传沟通渠道,完善检测服务、质量控制等信息化管理,开展新材料测试技术研究、高端仪表及仪器设备开发的科研攻关与研究工作,承担省内尤其是惠州地区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材料检测项目,服务区域产业发展,推动区域材料领域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深度结合,推进检测机构和高等院校材料学科专门技术与应用型人才培养。

惠州市材料检测与分析中心签约仪式 

与企业交流合作

组建专业团队,攻关企业难题。重点实验室为了更好对接企业,服务企业,聘请13位企业技术专家成立了重点实验室技术专家指导委员会,通过企业专家的出谋划策,组建博士技术服务团队。在3年建设期,重点实验室团队积极走访企业,与企业、行业协会等开展交流对接活动100余次。以企业在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点和痛点为切入点,积极承接相关企业的横向技术研发项目,目前已承担了超过20家企业的横向技术开发项目,项目累计28项,企业委托开发经费到账800余万元。在与企业的技术合作研发中,培养了一批科研技术骨干。

 省重点实验室技术专家指导委员会受聘仪式

发挥平台优势,着力协同育人。重点实验室一直将实验教学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并创造条件让学生走进实验室、融入科研团队,以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培养创新型、技能型、应用型人才。依托重点实验室平台,提升学生专业技能,鼓励学生参加“徕卡杯”金相大赛、互联网+、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省部级以上大学生学科竞赛。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银奖2项,省级铜奖2项,电子商务三创赛国家三等奖1项,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引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和学习深造,三年来共有21名功能材料专业的学生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高校攻读研究生,他们良好的科学素养得到了研究生导师的高度好评。

 指导本科学生开展科学研究

此外,实验室积极开展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与国际一流实验室建立了实质性合作关系。实验室全体人员将继续加倍努力,力争先进、引领未来,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技术创新基地和学术交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