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地方

【服务社会系列报道⑨】绘制绘就农民画,传承传播新“非遗”——记惠州学院龙门农民画科普教育基地

2023年04月09日浏览次数:404设置

本网讯 近年来,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持续推动龙门农民画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作为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龙门农民画)传承基地,学校走出了“保护-传承-美育-拓展”龙门农民画保护、传承和传播推广之路:以龙门农民画为特色的设计作品获得103项国家外观专利授权;夺得了多个全国设计大赛奖项;孵化出19项农民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推动龙门农民画品牌先后走进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编写《龙门农民画欣赏与创作》特色教材;已完成共建共享67个实践基地,其中龙门农民画科普教育基地于2022年9月被广东省社科联认定为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标准基地。

龙门农民画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宣扬特色铸品牌,推动农民画走向世界。2005年,学校启动了龙门农民画知识图谱普查工作,并启动建设“数字化+开放性”的龙门农民画数字馆,建立农民画素材库和知识图谱。同时,美术与设计学院发挥多学科优势,将农民画的艺术风格、元素、文化内涵融于产品设计中,塑造具有时代特色和民俗风情的文化品牌、文创产品。依托龙门农民画的数据资源和学校的学科资源,已经打造出了校企合作项目群,构建了龙门农民画文创产业链,形成了用现代技术探索龙门农民画资源挖掘、保存、展示、创新的新路径。近年来,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以龙门农民画为特色的设计作品获得103项国家外观专利授权,夺得了多个全国设计大赛奖项,孵化出19项农民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组合拳”助攻下,龙门农民画品牌越擦越亮,先后走进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2013年,“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作品选用236幅龙门农民画,在全国宣传展示;2016年,19幅龙门农民画被选为“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元素。

龙门农民画数字馆

教研结合育人才,帮助农民画接力传承。近年来,美术与设计学院发挥高校的理论、人才、学科等优势,开设了龙门农民画骨干画家培训班,帮助农民画画家提炼艺术风格,提升学术品位,守正创新。钟永廉等画家还经常进校园开讲座,以点带面地抓好龙门农民画的“育苗工程”。截止2021年,美术与设计学院通过继续教育、培训班等形式培训乡村美术教师225人,向一线美术教学岗位输送美术师范毕业生158人,为东江流域中小学校培育了众多龙门农民画启蒙教师。此外,为确保能够向惠州地区持续输出中小学农民画师资,美术与设计学院建立以美术类学科专业为主导、师范教育为依托的传承体系,强化多学科融合、立体化教学,培育具有龙门农民画文化底蕴、跨领域知识融通能力、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基础教育人才。如今,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师范毕业生已经成为惠州中小学校传承龙门农民画的主力军。

龙门农民画实践工作坊

美术与设计学院送教下乡现场

共建基地编教材,加深农民画互动体验。美术与设计学院与中小学职业教育学院等多家单位联合打造农民画工作坊体系,强化“四级联动,共建共享”,实现课堂传授、现场观摩、田野调查与创作训练紧密结合。目前,已完成共建共享67个实践基地,强化大中小学生和职业教育学生实践体认。学院组建“大学专业教师+专业画家+乡村中小学教师”的指导教师团队,与艺术实践工作坊协同开发各学段螺旋上升式课程,配合“数字化+开放性”教学资源库,让学生们在体验式、互动式的实践活动中,亲眼看、亲耳听、亲手做,提升价值感和获得感。此外,学院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成长规律编纂的特色教材《龙门农民画欣赏与创作》(3册),每册设“立德”“启智”“健体”“尚美”“修劳”五个篇章,共计48单元,每一单元都选取优秀龙门农民画作作为范画,内容循序渐进,将五育融会贯通。该教材首次印刷3万册,覆盖学校37所、学生近3万人。

《龙门农民画欣赏与创作》小学特色教材

拓展服务出成果,借力农民画科普教育。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加强社会科学普及载体和阵地建设,学校党委宣传部、科研处、美术与设计学院通力合作,完成龙门农民画科普教育基地申报,并于2022年9月被广东省社科联认定为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标准基地。龙门农民画科普教育基地将组织科研团队,加强科普教育研究和龙门农民画科普素材工具性研发,不断研究科普教育规律、探索龙门地方科普知识需求和效果。同时,科普基地将以龙门农民画为内容载体,分四个类别普及新农村建设亟需的科学知识,包括:走进植物学,以龙门地区南昆山中草药为科普内容;走进动物学,协同生命科学学院研究成果,重点推介龙门当地亟需的养殖技术;走进生态学,将“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和环保知识作为科普内容;走进社会学,充分发挥农民画的德育功能,宣传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的人生智慧。

学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凭借龙门农民画成为“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未来,学校将与龙门农民画家合作,进一步推动龙门农民画的发展,并在现有基础上开发更多衍生产品,扩大受众面,让更多的人领略龙门农民画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