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地方

【服务社会系列报道⑩】聚工程技术英才,建先进研发平台——记南方工程检测修复技术研究院

2023年04月09日浏览次数:252设置

本网讯 2016年8月,由惠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特聘教授王复明及其团队共建的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平台——南方工程检测修复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2017年,王复明院士团队入选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第六批创新创业团队以及“天鹅惠聚工程”引进第三批科技创新团队。2018年,研究院获得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同年获批广东省博士工作站。王复明院士团队联合我校申报的“基于‘水土交融’理念的大土木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获省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并申报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研究院在交通、市政、水利等基础工程设施无损检测与非开挖技术的研发、推广以及技术人员培训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复明院士来校作专题报告

引进英才组团队,协同创新攻难关。研究院参与共建“重大基础设施检测修复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地下基础设施非开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地下工程灾变防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水利与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惠州市地下结构非开挖修复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科研平台,我校作为主要参加单位,参与院士团队牵头的“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平舆)装配式圆形地下生态(生产性试验)粮仓项目”“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湿陷性黄土区智慧管廊变形监测、预警、处理及可视化示范应用”等项目,并联合研发“水环境非线性波流创新试验系统”(合同额约150万元)。

省教学成果奖获奖证书及部分项目验收证书、项目合同书

依托平台办特色班,教研相长育人才。研究院结合我校学科与专业建设需求,依托“工程医院”平台,面向我校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创新性设立了“坝道工程医院工程医师班”。特色班以工程医师为培养目标,以重实践的工学交替教学方式,以择优选材为基准,通过现场操作培养学生解决工程难题实践动手能力,着力打造现代化懂技术的一线工程医师。参与本特色班培养的学生在学习完成后可掌握工程无损检测方法与原理,了解基础工程设施非开挖修复方法及其应用领域。该特色教学班已开设3期,为社会输送专业技能本科人才108名。

开设坝道工程医院工程医师班

联结地方建基地,科教融合谋实效。2020年12月21日研究院与惠州市科学技术局、惠城区人民政府以及我校四方签订《共建城市地下工程实验平台及配套实习实训基地实施协议》,项目重点建设城市隧道运维模型试验设施、城市内涝防控模型试验设施和地下管道等基础设施非开挖修复实习实训基地。用地面积约9320㎡,总建筑面积4573㎡(包括一栋5层实验实训楼3273㎡、一栋1层试验大厅1300㎡)等。在此基础上,建设土木工程相关学科人才培养实践基地,提升师生实践创新能力。通过项目的实施,力争建成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城市地下工程试验创新平台和“科教融合”实践育人基地。项目主体在2023年3月31日已封顶,预计于今年8月底全面完工,9月初投入使用。

 城市地下工程实验平台及配套实习实训基地封顶仪式现场

城市地下工程实验平台及配套实习实训基地效果图

据悉,聚集了国内外非开挖领域顶尖科技人才的南方工程检测修复技术研究院将继续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和科技力量,将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与仪器设备、技术成果、人才培育等科技资源进行有效配置和共享,持续开展基础设施工程的非开挖监测修复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大力推进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成果转化,促进以惠州地区为中心辐射南方的非开挖技术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