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美术与设计学院2023届毕业作品展暨美术与设计学院成立30周年校友系列活动开幕

2023年04月20日浏览次数:217设置

本网讯 罗浮山生态养生新形态,龙门农民画节庆场景,创新生活形态的健身器材,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创作品等美术与设计作品展满了位于惠州金山湖片区的文化新地标读者文化园三个楼层的展厅……4月16日,“生命·生态·生活”组歌——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2023届毕业作品展暨美术与设计学院成立30周年校友系列活动在惠州读者文化园开幕,为惠州市民拉开了一场视觉盛宴的序幕。

部分毕业生作品

我校党委副书记车小真,惠州市广告协会会长陈铁军,惠州市双子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云海,深圳市良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常聪,惠州市臻尚装饰设计与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浩勇,惠城区达德小学校长何志辉,广东茂森控股集团董事长助理王二杰,惠州市惠城区艺起美学馆总监胡志,惠州市惠城区方与林艺术培训中心校长钟茂渊,我校教务处、科研处、校友办、美术与设计学院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地的校友代表、美术与设计学院全体教师、2023届全体毕业生和家长代表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自1993年初建以来,风雨兼程走过了30载春秋,已经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影响力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摇篮。学院始终坚持“德美双育”的办学理念,以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为指导,长期致力于学科专业建设,注重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培养,主动融入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加强与社会协同育人,按照“凝练专业特色,培养创新实践能力”的专业建设思路,以建设优势专业、特色专业为核心,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优化课程、突出实践、强化内涵、质量第一”为主线,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艺术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美术与设计人才。

本次展览以“生命·生态·生活”为主题,与时代同步。生命的意义、生态的美好、生活的质量,毕业生们用作品歌颂伟大的时代,用真情流露青春的精彩,用画笔描绘美好的未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底色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学生们毕业设计创作也怀着对美好生命、绿色生活、健康生态的信仰,在花开见明的时空里,重新审视不屈不挠的生命魅力、与自然生态的关系,以及充满可能性的生活。此次毕业创作周期中,美术与设计学院首次尝试专业融合设计,用作品在展览中为观众献上了气韵灵动的罗浮山生态养生新形态、地域风情浓厚的龙门农民画节庆场景、创新生活形态的健身器材设计;同时,展览展示了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美术学(师范)四个专业的交互设计、文创设计、品牌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教育研究、国画、书法、油画等120余件作品,展示了2023届毕业生弘扬传统文化、关注民生、勇于担当的时代风采。

我校党委副书记车小真致辞

车小真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次展览和美术与设计学院30年来的发展。她认为,2023年,是我国实施高质量发展、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之年,也是美术与设计学院办学的而立之年。三十而立,30年来美术与设计学院始终扎根惠州大地,为社会先后培养了近3000名美术与设计高级应用型人才,也为地方的美育教育和设计产业做出了显著成绩,她代表学校向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全体师生送上了30周年祝福,也祝愿毕业生前程似锦、弦歌不断。

毕业生代表刘晓聪致谢

2019级美术学1班刘晓聪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向辛勤培育他们的领导、老师们表达了感谢,同时向2023届毕业生送上了祝福。回望大学生活,他还记得,大学四年,他们为考试、过级、考证紧张奋斗过;大学四年,他们在书本知识与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大学四年,无数个考试前的挑灯夜战、毕创前的通宵达旦;大学四年,无论是学校的篮球场、田径场,还是教室、宿舍都有他们的汗水和欢笑,这些都已成为最美好的记忆。

校友代表达德小学校长何志辉致辞

美术与设计学院校友代表、惠城区达德小学校长何志辉表示,展览现场的作品让他禁不住回想起他毕业的那一刻。他坦言,母校是一直支撑校友前行与发展的引擎,他就是受益人之一。虽然他已经离开母校20年,但母校还惦念着他的发展。在听闻达德小学开展美育工作遇到瓶颈后,母校的邓育明书记和李帆院长给达德小学送去了学院教师团队编写的龙门农民画特色教材,帮助凝练治校理念与校训、进行美育特征提炼、指导汇报PPT等,还通过共建艺术工作坊、省美育名师工作室交流活动等,促进达德小学美育事业发展。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帆宣布活动开幕

嘉宾合影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来宾观看了毕业作品展,并对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的专业能力给予了高度认可,有企业嘉宾现场表达了合作意愿,也有企业嘉宾提出人才招聘需求。本次毕业作品展同期推出线上展,线上、线下联动,有效展示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办学成果与育人成效,同时有效推介了毕业生,助力就业工作。

车小真观看毕业作品展并与企业代表交流

毕业展是一个窗口,师生、家校、社会都投来了关注的目光和殷切的盼望,“生命·生态·生活”组歌是毕业离歌,更是未来可期的目光所及;30年的奋发努力让美术与设计学院已经从初建走向而立,告别以往的荣耀是对新一轮披荆斩棘岁月的迎接,这本是“生命·生态·生活”的纯真本质。

来宾观看展览

据悉,本次展览是美术与设计学院毕业作品展首次走出校园接受社会检阅,将从4月16日至4月22日免费对市民开放。

文:杨兴  审稿:李帆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