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校园喜报】我校“易传承”网络文化工作室顺利通过广东高校网络文化示范工作室结题验收

2023年06月02日浏览次数:142设置

本网讯 5月26日,广东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召开第二批广东高校网络文化示范工作室结项验收评审会,我校“易传承”网络文化工作室顺利通过结项验收,获颁第二批广东高校网络文化示范工作室重点项目牌匾。

评审会现场

会上,工作室主持人学生处思政科科长刘曼曼老师代表工作室作《传统文化“火”起来,文化传承“易”起来》答辩汇报,经评委现场评审,工作室建设获评“良好”等级。

工作室主持人刘曼曼作答辩汇报

我校“易传承”网络文化工作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以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依托“易班+”校园新媒体矩阵,有效协同校内外资源,通过深入挖掘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以及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民俗文化内涵,创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的传统文化活动,陪伴学生“易”起过好中国节、引导学生齐“传”节气文化、共“承”非遗技艺,让传统文化走进学生日常生活、浸润学生精神世界,让传统文化“火”起来,让文化传承“易”起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传承。

合影

在建设过程中,工作室不断活化教育形式,解锁文化传承密码。一是用心陪伴学生“易”起过好中国节。2022年,工作室围绕“清明”“端午”“中秋”和“重阳”四大传统节日开展线上祭奠、晒晒我的全家福、三行情书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12场次,营造浓厚的校园节日氛围,用心陪伴学生过好中国节,引导师生厚植家国情怀。二是齐“传”节气文化。开设“感受节气之美”宣传专栏;结合地方非遗龙门农民画举办“二十四节气”艺术创作大赛,全面展现中国传统节气文化魅力;2022年9月,工作室面向全省高校学生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秋分日立蛋 新学期立志”网络思政主题活动,活动吸引了全省1.5万名学生的积极参与,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高校纷纷举办线下活动,让学生在感受时令节气习俗文化魅力的同时也树立起了崇高的理想和目标。三是共“承”非遗技艺。工作室协同地方文化资源,开展非遗宣传展示进校园活动,通过讲好身边的地方非遗故事和优秀地方习俗,让师生足不出户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魅力;依托易班优课开设涵盖17项惠州非遗项目的非遗知识云课堂;先后邀请31名非遗传承人进校常态化开设民艺美育工作坊,带领学生制作体验惠州剪纸、景泰蓝制作、押花、糖画、龙门农民画等活动,增强师生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此外,推动学校开设《惠州剪纸》《客家山歌》和《李家拳》3门线下选修课,进一步传承弘扬惠州非遗文化。

工作室开展的“非遗宣传展示进校园”“民艺美育工作坊”等主题教育活动56场,覆盖3.6万人次。师生体验感强、满意度高、思政教育成效好、社会影响力大,获人民日报、易班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报道70次;同时,工作室依托易班平台开展的各项网络思政活动,也有效助推了学校易班矩阵建设,我校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易班优秀共建单位,连续三年获广东省十佳易班发展中心等荣誉,获全国优秀迎新案例一项和广东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一项。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我省高校师生参与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鼓励师生投身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广东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中心于2021年12月启动了第二批广东高校网络文化示范工作室培育建设工作。当前,工作室建设期已满,广东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中心组织开展了本次工作室结项验收评审。经评议,全省共有4所高校工作室评定为“优秀”,12所高校工作室评定为“良好”,3所高校评定为“合格”。

文:学生处  审稿:胡萍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