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组织党员干部赴惠州监狱开展警示教育

2023年11月24日浏览次数:303设置

本网讯 我校坚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尤其结合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促进学校党员干部不断强化法纪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在学校开展202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把警示教育融入学校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11月16日,全校组织中层以上干部以及本次换届申报中层干部岗位人员,赴惠州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惠州监狱开展遵纪守法警示教育。

活动现场

警示教育采取“沉浸式”参观与省思,在监狱干警的引导和讲解下,学校党员干部有序参观了教育监区、监舍小院、收押中心、生产监区和监仓等地,实地了解服刑人员日常队列训练、行为规范背诵、劳动改造等情况,零距离感受“高墙电网”的铁窗生活,感受服刑人员在冰冷铁窗内失去自由,以及高墙内外生活的巨大反差。在监仓区,参观人员观看了现身说法警示教育片。一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声泪俱下地讲述了自己如何从意气风发的公职人员一步步身陷囹圄的人生经历,表达了对家庭、单位、社会的罪责和愧疚之情。服刑人员痛心疾首的忏悔,犹如一针强效的“防腐剂”,直击每位党员干部内心深处,使大家的心灵都受到极大的洗礼和震撼。在十三监区,全体人员进入监仓“沉浸式体验”。面对监仓内的墙壁,随声监仓铁门响亮刺耳地“哐当”一声被关上,“你是什么人?这里是什么地方?你来这里干什么?”“路在何方?如何走好人生每一步?”一句句灵魂拷问,让大家触动良多,真实感受到监禁刑对人身自由的约束和惩罚,深刻体悟到“墙内与墙外、守法与违法、自由与限制”的巨大反差。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作提示讲话,他指出本次警示教育活动时间虽短,但对我们参观者的思想震撼与洗礼是长久的。党员干部责任在肩,常要反思与思考。一是思考坚定信念、提高修养,做的是否牢靠。要切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当“两面派”、不做“两面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二是恪守宗旨、廉洁奉公是否做到位。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微,防微杜渐。三是思考遵纪守法、规范办事,做的是否严格。要真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四是思考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做的是否切实强化担当意识。要真情实意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学校高质量发展,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据悉,惠州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是惠州市纪委监委和惠州监狱联合共同打造的教育平台,我校此次警示教育活动共分四批次近230人参加。参观后大家一致认为,惠州监狱“沉浸式”警示教育,作为学校开展纪律教育、实现常敲警钟绷紧纪律弦的重要方式、载体,效果好,警示教育作用明显,将对学校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后走向新岗位的党员干部更是一次“及时雨”式的纪律教育,超前做到警钟长鸣,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更好地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

文:纪检监察室  审稿:赖昭华 叶新豪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