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获批2024年度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

2024年02月23日浏览次数:10设置

本网讯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4年度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入选名单。我校组织实施的思政项目“非遗进校园赋能思政教育—文化 ‘活 ’起来,传承‘火 ’起来”入选2024年度“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实施“非遗进校园赋能思政教育”项目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新时代背景下增强文化育人力量、践履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现实需要,也是做强高校本土思想政治教育优势的客观要求。本项目依托地方非遗资源的多样性和活态性,深入挖掘地方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利用传统文化节日、传统艺术和技艺,将非遗融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实践活动,通过打造体验感、交互感、获得感强的活动场景,培养一批批校园非遗“守”艺人和朋辈达人,带动大学生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增强做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承者的自觉性,从而真正实现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非遗宣传展示进校园活动现场

项目自2021年实施以来,先后通过“非遗+课堂”“非遗+展演”“非遗+体验”“非遗+短视频”等创新举措,深入打造“校政行企”协同联动的“非遗+”思政教育模式,有效营造了易落地、易体验、沉浸式的校园文化氛围,让非遗走进学生日常生活、浸润师生精神世界,充分激发师生的文化自觉、自信和自强,增强了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中的活态传承。

沉浸式非遗体验活动

本次立项是我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果的体现。一直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牢理想信念教育核心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线,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努力构建“1+2+10”“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今后,学校将坚持以新时代“大思政”育人格局推动落实“五育并举”,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据悉,为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扎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工作,省教育厅近期遴选了2024年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4项。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省教育厅将按照10万元/项的标准给予专项经费支持。

文:宣传统战部  审稿:刘曼曼 叶新豪  审核:游少华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