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阆苑评论

【评论】春节的年味儿去哪了?

2016年03月01日浏览次数:1836设置

年,一个无比神秘的字。以往的春节,我们会扫尘土,贴对联,看花车和秧歌表演,买新衣裳,走亲戚,领压岁钱,买年货……虽然物资匮乏,但是习俗多多,时时刻刻的年味儿都在。而如今中国人过年,更大的意义变成在“团圆”上。在团圆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遗忘掉一些意义更深的仪式,剩下的仅仅是过年回家看看父母与亲朋,放松一下,享受一下难得的团聚时光。现在的春节被套上“人情支出大”、“春节送礼老三样”等等特点。即使是“年年过年”,却又是年年味儿淡,春节一年不如一年的热闹:过年的兴奋劲小了,街上冷冷清清,有些人可能还因此患上了“节日综合征”。

“过年没劲、没意思”,中国人的“年味儿”哪儿去了?这个问题实令我们反思:难道这仅仅是自然衍生么?这个问题背后应该归结于什么?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但是文化生活的匮乏越来越严重。以往的过春节有比如舞狮子、玩龙灯、踩高跷、猜谜语及一些自发性娱乐而群众性的文化活动,但现在这些传统可能会被人们认为是民间自娱自乐的“下里巴人”活动,已经渐渐消没。老百姓的春节生活变得越发平常,传统的年味儿变得越发浅淡。

其次,年味儿变淡的实质应归结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质量得到改善,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些人视野扩大了,审美趣味丰富了,因而抛弃了原本的传统,追求更高层次的生活来满足自身。虽然有些人依旧遵循并喜欢着老传统:除夕先祭祖再贴对联,而后吃团圆饭,饭后全家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可是,总体来说,抛弃者多于保留者,以往的那些老传统在当代人看来大多是一套繁文缛节的过年仪式,因此也不想沿用老一辈的那一种朴素纯粹的过年讲究。

毋庸置疑,现代通讯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是影响“年味儿变淡”的另一重要因素。拜年方式从传统的“走亲串友”多元化成打电话、发短信、抢红包等多种便捷方式,一些人利用春节假期在家好好放松一下或者出门旅游。手机、电脑等这些通讯工具科技产品的介入,使得春节的娱乐方向发生了改变——年味儿也就渐渐变淡了。

在这个“年”背后,着实是一个令人反思的节点。中国人的“年味儿”变淡,除了以上的缘由,其实也由于人们不断转变着的观念。事实上,很多人都已经意识到年味儿逐渐变淡的问题,可是又难以言说。有些年轻人可能只是过于憧憬小时候的无忧无虑、自由天真罢了,对于现今生活中要面对各种压力而放松的时间又甚少的现状,在这个“年”之下,减少过年的老传统等的“繁文缛节”,好好利用“年”享受下团圆的时光,陪陪父母孩子,也就过“年”了。

经管系 许林媛

——本文仅代表评论员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