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阆苑评论

【评论】线上攀比,谁之过?

2016年03月01日浏览次数:1709设置

近日,南都记者采访发现,广州市有些高年级小学生开始在微信豪发红包、抢红包。虽是学生,但出手阔绰,发出的红包金额少则十块八块,多则数百元。新的红包攀比风从线下转为线上,许多家长们担心无法监管,影响孩子的价值观。

那么,线上攀比,谁之过?

    其一,乐此不疲地抢发红包形成习惯。近年来,人们在微信、QQ等通讯工具抢发红包已成流行趋势。逢年过节,许多平台都会利用这种方式来进行互动送福利。在某种程度上这可以活跃节日气氛,让人过把“运气”瘾,人们也乐此不疲。然而,久而久之,线上攀比的现象逐渐衍生,并随着线上人虚荣心的膨大愈演愈烈。

其二,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心智不成熟,正确在金钱价值观念尚未形成,不知花钱易赚钱难的道理。长辈们正儿八经地分发红包,孩子们却在微信、QQ等平台上互相派发红包,一图好玩儿,二为炫耀。有家长表示,最怕的就是春节过后家长上班,学校还没开学的这段“空窗期”,孩子们经常在亲戚群里抢完红包就去同学群里发。以前的孩子们还只是聊天炫耀自己的压岁钱,现在却直接豪发红包,比一比谁出手大方。

其三,成人世界的攀比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孩子。许多成年人爱面子,出手阔绰。对方给自己孩子红包,作为家长也不能占人家便宜,于是也给对方小孩包一个相当份量的红包。正如家长们所说的,“这就像个数字游戏,孩子收到的越多,代表家长发出的越多。”而有些学生收到的红包金额却高于父母的年终奖,这不禁令人嘘唏。正所谓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孩子打小耳濡目染,家长们的处事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的价值观和待人接物之道。家长爱面子,虚荣心作怪,随手包下大红包给孩子的行为,在金钱观念尚不明的孩子心中滋长起的则是“这点钱不算什么”的念头,一来使得孩子有了资金,二来让孩子有了模仿的对象。

对于这种愈演愈烈的攀比风,使得压岁钱的本质发生变化,如何有效地改变这种情况成为多数家长的当务之急。

首先,孩子们天生贪玩,心智还不成熟,正确在金钱观等还未形成,这就需要家长们对孩子进行必要的理财教育和价值认识教育,引导孩子们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树立正确健康的金钱观,教育他们“没有付出就不会有收获”。

再者,家长可与孩子们一同商量如何支配红包收入,以朋友的身份给出自己的意见,同时以身作则,让孩子们学会合理地管理金钱,如一部分存起一部分购买生活必需品等。通过理财,孩子们的需求得到满足,又让他们学会自我管理和金钱管理。

放眼当下,线上攀比现象无处不在,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需有所认识和行动,杜绝攀比风,让压岁钱回归本质。

(数学系  郭媛媛)

(编辑 黄佳璇)

——本文仅代表评论员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