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阆苑评论

【评论】办好“女生节” 弘扬真善美

2016年03月11日浏览次数:1798设置

每年临近37日,全国的高校都热闹非凡,像过春节似的在校园拉起各种创意横幅,男生为女生精心地准备礼物,庆祝女大学生特有的节日——女生节。

众所周知,3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各地以尊重女性、弘扬女性在经济、政治及社会领域的成就为主题开展各类庆祝活动。那妇女节前一天的女生节该如何定义?庆祝什么?

女生节原本是一个关爱高校女生、展现高校女生风采的校园文化节日,意义是促进男女同学间真挚地交流,展现学生的青春风采,通过开展高品位、高格调的人文活动,引导女生关注自身思想素质、道德修养、文化内涵、业务能力、心理健康活动。而现如今,在不少高校盛行的女生节,演变成为大学生娱乐的特定日子,至于庆祝本身的意义,没人在乎。甚至有些电商趁机做商品促销,让女生节发展为电商活动的文化节。反思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日常生活中相当部分大学生沉迷网络,生活单调无聊,精神空虚,缺少主见,思想容易被社会大众牵着走。

当低俗的横幅标语出现在校园最引人注目的校道上,令女生害羞的礼物从礼物盒里出现,不太雅观的小游戏引起阵阵喧哗,而人们还在对自己的“创意”得意洋洋的时候,我们知道,女生节已经失去它原本的面貌,偏离了人们庆祝它的目的和意义。当然,作为一名积极向上的大学生,我们有责任让女生节充满正能量,让大女生从中得到自信,受到尊重。每年各大高校的学生干部组织也会举办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比如鲜花义卖活动,用义卖的钱为贫困地区做出贡献;荧光夜跑,用新颖的活动形式锻炼身体……像这类传递正能量的活动,正是我们所提倡的,也是大家对女生节的期盼。

我们不反对庆祝女生节,我们支持积极向上地庆祝方式。当大家愉快地过完女生节的时候,还记得马上就要来临的妇女节吗?还记得跟敬爱的母亲说一声“妇女节快乐,您辛苦了!”吗?还有否去关注我们身边、社会那些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的女性同胞吗?但愿,大学生办好女生节与妇女节,真正弘扬女性的真、善、美!

数学系 邢小曼

编辑 黄佳璇

——本文仅代表评论员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