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文学评论的力量与展示:中文系与市文联联合主办研讨会

2016年03月18日浏览次数:1574设置

本网讯  近日,惠州学院中文系联合惠州市文联、惠州市作家协会在惠州市阅客文学院举行申平小说《下乡》学术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原市人大副主任陈幼荣、市文联主席安想珍等领导、作家50余人。会议由我校中文系主要负责人主持。中文系伍世昭教授、青年评论家雪弟(闫占士)等6位老师在会上做了专题发言。

会上,雪弟以“沉痛的乡村现实的精妙描摹”、崔绍怀副教授以“‘正’与‘不正’”、代廷杰博士以“写实的荒诞”、冯晓博士以“社会变迁背后的城乡焦虑”、李冰雁博士以“文化价值的缺失与重建”为主题先后发言,他们从“扶贫”主题、问题意识、人物处理、叙事技巧、乡村文化重建等不同角度,分别做了精彩的分析。伍世昭教授做了归纳性的评论,他认为,《下乡》可读性强人物鲜活、风格鲜明,是一篇较为成熟的小说,值得向读者推荐。中文系老师在研讨会上深入探索文学作品中人性的可能性与丰富性,他们所展示的文学评论能力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赞赏。研讨期间,安想珍主席认为,我校中文系老师所展示的文艺评论实力与潜力,一定程度上补齐了惠州市文艺评论的短板,促进了地方文学创作与评论两个轮子的齐头并进,为文化惠州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了力量。

我校中文系主要负责人表示,该系借助近几年来师资队伍和专业提升的良好优势,积极与惠州市的文艺创作、评论队伍深度交流,既提升了学校的文化影响力,也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水平。

 

撰稿:代廷杰  /

审稿:肖向明     审核:胡萍   签发:赵日兴

文:  审稿:  审核: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