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举行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专题会议

2016年03月21日浏览次数:1642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普及教育和危机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干预工作,317日上午,我校召开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专题会。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兼职教师,各系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赵日兴主持。

会议上,学生处有关老师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要求通过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强化家校联系、科学应对危机事件等有效措施,全面提升学校处置心理危机事件的能力和防范水平。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对2015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6年工作做出整体规划,新的一年,中心将积极完善条件建设工作、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培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开展讲座和心理沙龙活动解决大学生心理问题、完善特殊学生心理档案等工作。

赵日兴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工作事关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生命安危,我校应更加注重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他就此提出几点工作建议:一是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学生管理部门作用,履行相关职能,完成相关使命;二是注重关口前移,做到精准排查,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工作;三是各部门要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提供足够的教学保障;四是加大校园文化建设力度,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平台。

会后,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医学院兼职教授、惠州市医学会心理卫生分会主任委员、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骆焕荣开展了题为《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及学生愈后处置》讲座。讲座对我校的学工队伍及心理学专业一线老师们进一步认识、处理好大学生的心理危机成因和问题具有很大启发作用。

撰稿:陈敏华 刘慧凡/文 何婧/图

审稿:谭润志  钟小川  审核:胡萍  签发:赵日兴

文:  审稿:  审核: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