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书记思政第一课:刘晟书记畅谈五大发展理念

2016年03月23日浏览次数:1678设置

本网讯   318日下午,学院党委刘晟书记为15级生物科学专业12班的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刘晟书记授课的主题为“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大学不断进步”。他首先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进行分析。他表示,发展是硬道理,也是中国社会前进的主题。对于当今中国来说,关键问题是怎样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重要遵循。创新发展是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的关键驱动因素,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绿色发展是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开放发展是中国基于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历史总结,共享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选择。

接着,刘晟就五大发展理念对大学的意义予以阐述。他认为五大发展理念具有方法论的意义。大学是社会的组成部分,大学要发展,也离不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刘晟认为,大学的创新重在学科、学术、教学、管理的创新,重在打通象牙塔与社会的关系,重在通过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体现自身的追求与价值。大学的协调重在学与用、思与行的协调。大学的绿色重在学风敦朴,不尚虚荣。大学的开放重在借鉴会通,协作交流。大学的共享重在教学相长、同人共进。

关于五大发展理念对大学生成长的启发,刘晟提出:一要打牢基础,培养闻新创新之能;二要修身养性,追求身心与人我协调之美;三要俯仰观为,营造天人和谐之善;四要启闭各适,成就开放滋润之境;五要分享共赢,作育群体共享之德。

最后,他认为,五大发展理念可伸可展,希望同学们用开放的胸襟和眼光对待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大学的生活,成为一个能创新、会协调、善开放、喜干净、乐共享的人!

讲课期间,刘晟条分缕析,旁征博引,讲了自己的体会,让同学们深受教育和启发,现场的掌声便是最好的见证。

撰稿:张金燕/   聂家俊/

审稿:雷吉来    审核:胡萍   签发:赵日兴

文:  审稿:  审核: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