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外语系携手日本札幌大学谱写交流新篇章

2016年03月30日浏览次数:1580设置

本网讯  新学期伊始,外语系与日本札幌大学师生的交流开启新篇章,双方的交流已由以往的语言为主,拓展至语言、学术、文化等多层面的交流。

 

篇章一:  引进来,拓学术之新路

317日下午,我校新聘日语专业客座教授泉敬史先生应外语系之邀为全系教师作了题为“日语中的文字”的学术讲座。

泉敬史教授用详实的史实,生动有趣地介绍了汉字引入日语的历史过程和产生的重要作用。他说,经过他的研究分析,日本崛起的奠基者——圣德太子之所以有名,就在于他积极派遣留学生到中国学习,将汉字引入日文,并在日本国内积极推广汉字的应用和中国的优秀文化,成功提高了他作为天皇时期在日本的地位。泉敬史对东西方人文科学存在的异同进行深入分析,他主张,在开展人文科学研究时要学会与逝者对话,深入学习以文字形式保存下来的知识。泉敬史的讲座开阔了外语系教师们的学术视野,对大家今后的学术研究大有助益。

泉敬史教授系日本札幌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副校长助理,从事日本古代留学生历史的研究,与他人合著《東アジアの漢籍遺産―奈良を中心として》(东亚汉籍遗产-以奈良为中心)、《日本文化に見る道教的要素》(从日本文化看道教因素)等学术专著多部。

  

篇章二:走出去,带收获而归

与日本札幌大学合作交流三年来,学校已先后选派三位外语系老师到日本访学研修,为外语系日语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学习平台。

324日下午,刚结束日本札幌大学研修学习的李乐老师与外语系老师分享了她此次的研修成果。

李乐和大家分享了她在札幌大学跟随导师学习、积极探讨学术课题的经历,特别是自己在导师指引下,确定研究方向与研究课题的严谨研修过程,以及在札幌大学研修期间,札幌大学的山崎真纪子和田中干子等老师对自己思想上的影响。同时,李乐还分享了自己在研修期间积极参加中国驻札幌领事馆留学生活动、札幌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中日文化交流活动、志愿者活动等,她深感,通过此次赴日研修,有效地开拓了自己的学术视野。

               

  

篇章三:  走下去,促中日文化之交流

20163月,外语系日语专业学生与札幌大学交流生开展了 “一对一”的结对交流活动,此次已是外语系学生与札幌大学学生开展的第三次交流活动,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双方此次的交流已不局限于语言层面,日本交流生此次是在日语专业学生的协助下开展实地调研,促使双方共同深入探讨各自国家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差异,并最终形成调研报告。

日语专业学生深感经过此次交流,不仅习得日语、传播了中国文化,同时,也让自己在家门口“走进”日本。

 近日,学校新选派的一批外语系师生已踏上前往日本札幌大学的研修之路。

 

 

 

撰稿:外语系 曾源深 付自文 卢霏霏  谢晖晖

审稿:曾方本  审核:胡萍  签发:赵日兴

文:  审稿:  审核:  签发: